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海州区打通适老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2-05-20 16:11:00  来源:苍梧晚报  

  “大姨,如果您接到陌生电话要汇款,该怎么解决?有朋友发来消息说点链接送现金,我们该怎么做?”5月19日,新东街道联合片区民警开展老年人防范诈骗宣传活动,讲解养老诈骗的常用手法、作案特点、防范方法等,揭露养老诈骗“套路”。

  为真切适应老年群体智能产品应用的实际性需求,近年来,海州区加快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积极开展系列活动,助力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如果小王每天对您嘘寒问暖、捏腿捶背,时不时给您推荐点包治百病的产品,让您感觉比您亲儿子还亲,那您可得小心了,他很可能盯上了您的养老钱。”在海州区新南街道建南社区,社区民警焦连祥正在向老人们介绍诈骗的常规套路与预防方法。“听了真是后怕啊,现在骗子手段太多了,我们以后再也不相信天上掉馅饼的事了。”居民武宜青说。

  为提高老人防诈骗意识,海州区成立了由公安、司法等部门联合组成的防诈骗宣讲队,通过“身边故事”“趣味问答”等形式提高老年人防骗能力,普及金融风险的法律知识,并手把手教老人下载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增强老人识诈反诈技能,守住老人的“钱袋子”。

  “阿姨,我帮你下好微信了,下次你可以用这个视频通话和孙女聊天。”海州区各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都设置了扶老助残公益岗,并安排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开展流动服务,对老年人进行一对一智能技术培训,不仅让老人学到智能手机的基础知识和使用方法,还让更多中老年群体共享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技术红利。

  此外,海州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以行政服务窗口、党群服务中心、公共场所、移动应用APP等为突破口,全面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打造了各领域信息无障碍的数字场景。推出“无障碍智慧码”,在部分公共场所设置“二维码”,方便视听障碍者、老年人等特需群体获取党建信息、志愿服务、宣传讲解、图书资料等信息。海州区政务服务中心紧贴老年人办事需求,推出帮办代办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线上+线下”优待服务,在咨询服务台新设“老年人信息无障碍窗口”,安排志愿者为办理业务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主动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专业咨询、全程陪办、政策解答、协助填表、免费复印等便利化服务,打通“适老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