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北陈集镇:让“青年文明号”在为民服务中闪光
2022-06-10 15:59: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近年来,北陈集镇坚守为民初心,践行服务理念,踔厉奋发,勇于创新,以青春之火照亮了为民服务之路。日前,2021年度连云港市“青年文明号”集体评选结果揭晓,北陈集镇为民服务中心荣获市“青年文明号”称号。

一线办理,入村入户更入心

“以前是我们有事去找政府,现在是政府主动过来服务我们,真是太方便了!”在该镇杨圩村便民服务大厅内,前来办理养老保险业务的杨新文高兴地说道。

为进一步方面群众办事,提高服务质量,近年来,该镇主动下沉一线,每月定期赴全镇15个村(社区)开展“为民服务进基层”活动,将贴心服务送进村居社区,送到群众门口,送入百姓心田,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强化了工作人员的宗旨意识,增加了工作人员与村民的情感沟通,书写了一个又一个鱼水情深的温暖故事。

“1+15+N”,系统联动提质效

“我不能出门,但政府上门帮我办理业务,真是太贴心了!”封士学激动地说。原来,正在居家隔离的村民封士学急需办理二孩登记证明,他联系社区网格员,递交了相关材料,不一会儿,证明材料就到了家门口。

这是该镇“1+15+N”服务模式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整合相关资源,提升为民服务质效,该镇为民服务中心积极探索“1+15+N”系统联动机制。“1+15+N”,即以镇为民服务中心为依托,以15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载体,以N个提供帮办代办服务的社区网格员为机动力量,建立“帮代办”队伍,落实“一人一网”,一对一、点对点地为辖区内困难群众免费提供帮代办服务,变“群众自己办”为“我来帮忙办”,切实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开设代帮办“一窗受理”专窗,专门向为群众跑腿的代帮办网格员开放,由网格员帮助提交材料、办理业务并将受理结果反馈给办事居民,拓展了为民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适老助残,点滴之处“践”真情

一枝一叶总关情。该镇聚焦敬老助残,坚持从“小设施、小窗口、小细节”入手,健全老花镜、轮椅、药箱等硬件服务设施;开展上门办服务,完善老年人、残疾人线下办事渠道,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可通过电话预约,获得免费的上门服务,解决群体行动不便问题;开辟“敬老助残专窗”,支持多种缴费方式,进一步解决老年人与数字化时代脱节的问题,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便利化服务,将宗旨意识落在具体工作和点滴服务上,营造敬老助残的良好社会风气。

“5+X”,暖心服务不打烊

“以后有事周末来办就行了,不用请假,还不用排队哩!为北陈集镇为民服务中心的周到服务点赞!”上周六,在该镇五金工具产业园上班的小刘兴奋地说。小刘平时上班忙,家里的医疗保险、建房申请等事情一直都没空办。当天,他一股脑儿全部办好了。

为解决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难题,今年以来,该镇实施“5+X”服务新模式,即除每周5个工作日外,为群众办事提供周末上班服务,每周六轮流安排工作人员排班,为工作日没有时间办理业务的群众服务,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赞誉。

搭建平台,助企富民双丰收

“以前我们两口子到处打工,钱没攒下来,老人、孩子也没顾上。现在通过镇为民服务中心的就业招聘的平台,我们找到了在镇五金产业园上班的工作,待遇好,离家近,圆了我们的团圆梦、致富梦!”近日,在该镇为民服务中心,当地村民李书成激动地说。

为进一步构建留住人才的“活局”,注入企业用工的“活水”,该镇主动与镇五金产业园等企业深入对接用工信息,在镇村服务中心多渠道做好宣传与报名工作,做好群众就业需求调研和登记,为群众提供筛选岗位、指导填写简历、教授面试技巧、推荐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并定期举办招聘会,统筹安排专人送递简历,变“群众跑腿”为“工作人员跑腿”, 搭建了企业民工的连心桥,实现招工就业的双丰收。

“优质服务从点滴做起。看似细小的转变,却可消除群众办事的痛点,拉近政府与群众的距离。”灌南县副县长、北陈集镇党委书记李秀云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倾听群众呼声,优化服务机制,不断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让初心使命在担当奉献中升华,让‘青年文明号’在为民服务中闪光!”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