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主要靠右手右脚骑车送外卖 中年汉子“半身”撑起一个家
2022-06-29 10:03:00  来源:连网(融媒体)  

在市区的路上,人们有时能看见一位单手扶着车把、驾驶代步车的中年汉子,车后座上有一个外卖箱,他骑行时很慢、很小心,尽管中午天气温度很高,他已热得满头大汗,可却丝毫不影响他送餐的心情,每送完一餐,他都会贴心地对客户说一句“用餐快乐”,他就是新东街道外仓社区居民孙传宝。

送外卖是一份苦差事,孙传宝每天11点左右开始接单送货,一直要忙到下午2点,稍事休息后,下午4点多又要开始接单,直到晚上11点多才能到家。“我每天来回要跑几十公里,只要客人下单,我就上班,现在一天最多也就接个十来单,一单收入4元。”孙传宝告诉记者,由于左手左脚不便,主要靠右手右脚骑车,他比一般人送得艰难,别人送完三单,他往往才能送完一单。每次接单后,他从所住的小区出发,到南极南路的饭店取餐,再送往客户家中,一单就要一个多小时。

今年48岁的孙传宝,曾经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年轻时候,他常年在外做生意,后来由于夫妻感情不和离婚,他独自抚养儿子。在他38岁那年,一次探亲途中,他突发脑溢血,造成左侧肢体偏瘫,肢体二级残疾。这一突如其来的疾病,让他的身心备受折磨。为了治病,他花光了积蓄,家庭一度陷入经济困难。

躺在病床上的日子里,孙传宝一度感觉生活没了希望,但每每看见可爱的儿子,看见父母期盼的目光,他就一次又一次地暗暗对自己说:“我要站起来,要不然这个家就垮了。”

在他生病期间,他所住的新东街道外仓社区得知他的情况后为他申请了低保。后来社区成立了“残疾人之家”,孙传宝积极加入,每天按时到岗上班。在“残疾人之家”,大家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一起穿鱼钩、串串珠,在这段时间里,他慢慢找回了自信。虽然每天要不停地穿8个小时鱼钩,但他觉得自己能够自食其力,日子过得非常充实。

每个月穿鱼钩有一千多元收入,他省吃俭用,从不乱花一分钱,但在儿子学习开支方面,他毫不吝惜。第二年,孙传宝向社区主动退了低保,他说:“虽然一千多元的收入并不多,但对我来说现在已经可以养活自己了,低保就留给更需要的人吧。”

近年来,随着穿鱼钩收入的减少,有时好多天也接不到一单活,积极乐观的孙传宝在朋友的帮助下,加入了送外卖的行列中。虽然同样是外卖员,但他与其他骑手不同,他只负责一家门店的外卖配送及固定客户的订单配送工作。

“我想要一份蛋糕,还需要一份水果茶。”昨天上午,孙传宝的手机响起,他拿起一看,是群里的一份外卖订单来了。穿上外卖服,骑上电瓶车,匆匆赶往取货点拿货。只能一手骑车的他,车速相当慢,别看取货点离家只有3.5公里,却骑了半个小时。孙传宝很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无论刮风下雨,只要有订单,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不叫苦不叫累。

有一次,在送外卖的途中,他骑车拐进了一条小路,雨天路滑,单手骑车的他失去平衡摔倒在地。由于雨天行人稀少,他在地上躺了有十分钟,后来一名保洁员经过此处发现了他并将他扶起。起身后的他,第一件事就是赶紧送货,虽然迟了点,但客户看见他淋湿的衣服,也表示理解。

送货多了,大家都得知了他的情况,很多居民想让他少走路,在他送到的时候急忙下楼取餐。感受到客户对他的理解,他很感激。为了方便送餐,孙传宝建了微信群,每天除了接单,他会及时将天气情况、社区通知等信息发布在群里。

因为勤奋努力,他现在每个月收入达到2000多元,随着儿子步入工作岗位,他们家现在日子越过越好。在不送外卖的时间里,孙传宝还是个喜欢看书的人,他会上网阅读,也看《读者》等杂志,他经常笑着说:“只要肯努力,日子就散发光芒,我还会更加努力,每天快乐生活。”(记者 武娜 通讯员 陈怡璇)

责编:高行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