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市沙口村多举措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2022-07-05 16:26:00  来源:文明连云港  

连云港市赣榆区宋庄镇沙口村将“移风易俗”作为树立文明乡风的切入点,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建设道德讲堂、修建红白事供餐点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带动广大农村群众以新风正气破除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涵养了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从俭、崇尚乡贤的好村风好民风。近年来,沙口村先后获评国家级生态村、江苏省文明村,村支部获评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发挥村干部带头示范作用

“村看村、户看户,村民看干部。推进移风易俗,我们村的党员干部带了个好头。”村民们这样说。党风政风直接影响着村风民风,沙口村结合村情实际,成立红白理事会,由村里的老党员和有声望的长者担任红白理事会会长和会员,党员干部以签名的方式向全体村民承诺,主动带头抵制“升学宴”“谢师宴”和“红白事”大操大办等攀比浪费行为。随着移风易俗的不断推进,村子里天价彩礼现象也逐渐消失了,“现在孩子结婚,最看重的是对方的人品,作为父母我们不希望天价彩礼成为人家的负担,为了孩子以后婚姻幸福我们也不能那么做。”村民王翠华在女儿出嫁时主动拒绝天价彩礼的行为,一时成为村里广为传赞的美谈。

发挥村规民约教育引导作用

“我们村以前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渔村,家家生活条件好了以后,聚众赌博等不良风气也随之抬头。而‘百姓大舞台旁’边的《村规民约》,就是那个时候邀请德高望重的老乡贤们共同制定的,自从有了这个约定,咱们村民都能够很自觉维护集体形象,毕竟咱们是省级文明村嘛!”72岁的沙口村快乐健身广场舞队队长范成珍,对村庄乡风文明变化有着切身的体会。

发挥新乡贤文化涵育乡风文明作用

千金难买好风气,万金难求好文化。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沙口村移风易俗的“底气”也变得充足起来。2017年,赣榆新乡贤文化建设如火如荼,连云港市首位全国道德模范--方敬老人的榜样带动作用,让沙口村看到了乡贤文化对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性。2018年,沙口村着手开展乡贤评选活动,在选树挖掘出“带领村集体走上致富路”的江苏最美基层干部刘永强、“扎根基层从事小学教育40多年”的中国好人张振琦等乡贤典范的同时,又相继建造了小康广场、新乡贤广场,村民们常年在乡贤文化的熏陶下,渐渐打开了移风易俗的新格局。

发挥村委会兜底保障作用

“我们沙口的‘老年村’,样样都好,有线电视、天然气都是村委会给补贴的,不用花钱。儿女不在身边,年纪一大就怕孤单,现在左邻右舍都是同龄人,每天都有说不完的话。”在72岁村民李承荣的眼里,“老年村”便是他们幸福舒适的归宿。为有效解决养老问题,2015年,沙口村首期投入960万元建设老年人住房160余栋,到了2022年,已有182户、253位老人成功入住一期、二期老年村。为完善配套设施,沙口村又投入700余万元新建养老护理中心,建设有2600平方米的集中供餐点,专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同时又承办村里的红白喜事宴会,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宴席铺张浪费等问题,也降低了人情攀比的成本。

如今在沙口村,移风易俗工作的落地开花让村民们的荣誉感也在不断增强,家家户户都在争创文明户、最美庭院。一眼望去,大到小巷里和声细语式的文明标语,小到村民门前院内悄然绽放的蔷薇……入眼皆是新风正气引领的一道道最美风景线。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