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文明实践送你“清凉一夏”
2022-07-05 16:54:00  来源:文明连云港  

炎炎夏季,酷暑难耐,连云港市用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给市民送去清凉,不管是街边绿荫满布的口袋公园,还是热火朝天的志愿服务,都在这盛夏为港城带来文明活力。

夏日避暑好去处

连云港市注重打造和谐人居环境,促进城市硬件设施提档升级,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足感,为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日前,东海县由城投集团负责打造的首批3个“口袋公园”已全部修建完成。该项目为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以休闲功能为核心,廊架、景墙、坐凳为特色,融合“公园+运动健身”“公园+劳动者驿站”“公园+少儿版画”等理念,为城区居民提供了更多休闲娱乐的活动空间。在“口袋公园”的建设过程中,城投集团根据不同区位的特点,结合不同年龄段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邀请专业设计团队,科学规划公园建设方案。通过采用流畅水纹铺装、引进新的植物品种、设置起伏地形等装扮设计,增强空间层次感,把有限的空间打造得小巧而精致。同时,还设置别具特色的弧形主题格栅景墙、主题廊架,将“口袋公园”打造成劳动者驿站、东海少儿版画的宣传地,积极营造浓厚的文明氛围,实现“美景”与“美德”相得益彰。

随着各类促消费举措的推进,连云港市 " 夜经济 " 快速复苏,市区民主路老街、陇海步行街、盐河古巷等多个商业街区晚上人流如织。坐在古色古香的游船上,水拍船舷清歌回荡,眼前是别样的海州夜景。作为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老新浦风情街区,是商旅融合促 " 夜间经济 " 的典型代表。这里 " 三街七市 " 各具特色,民主路老街的文创夜集、百货夜集、后备箱夜集让人流连忘返,盐河古巷的海鲜大排档,让美味与音乐碰撞出难得的轻松惬意。海州区商业街区发展中心率先建立全市首个晚风文创夜集,集市以零租金、低门槛、低投入吸纳港城优秀人才,短短一月时间,便引驻了夜市摊位 200 余家,街区日均客流量实现十数倍增长。

为民服务齐上阵

为民服务全年无休,当我们坐在屋内感受着空调带给我们清凉时,室外却始终有着这样一群人,头顶刺疼皮肤的烈日,每天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东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加强重点时段和重点路段的管控力度,全力开展夏季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夏季气温逐渐升高,路面安全隐患多发的情况,组织交警深入辖区重要路段,与驾驶员面对面接触,从严查处违法车辆,提醒驾驶员注意休息、及时检查轮胎,并随车备好板蓝根、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用品。结合“美丽乡村行”活动,开展交通安全进农村,向广大农村群众讲解各类交通安全知识,奏响夏季交通安全“宣传曲”。民辅警通过发放安全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等方式,向农村群众讲解酒驾、疲劳驾驶、超员超载等严重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倡导广大农村群众出行遵守交通规则,杜绝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同时,提醒广大村民,驾驶电动车、摩托车要规范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机动车要系牢安全带,做到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抵制不良的驾驶习惯,使农村群众进一步认识到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后果。

结合夏季气温升高实际情况,连云区城管局合理调整安排机扫、洗扫、洒水、冲洗等机械作业方式,对城区主次干道增加洒水降尘频次,每天多轮次使用洗扫、冲洗车辆冲刷作业。高压冲洗车、雾炮车作业在原有基础上增加洒水至少3次,以降低道路浮尘和地面温度。同时为尽量减少洒水作业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各作业单位适时调整时间,错开上下班高峰期。此外,加大后勤保障工作力度,为29个安康驿站配备防暑降温药品,科学安排作业时间,工作人员定时进入休息点轮休,有效缓解高温天气下环卫职工的工作压力。

志愿服务暖人心

走在夏日的港城,你会被一个个“小红帽”“红马甲”吸引,整洁有序的街道、谦恭有礼的居民、随处可见的志愿者、幸福绽放的笑脸……让人深切地感受到美好愿景与美丽实景在这里激荡交融。

又到六月农忙季,在灌云县图河镇官场村260亩村集体经营农田地头上,金色的麦穗长势喜人,党员干部们踏着麦浪在麦地里紧张的忙碌着,收割机、返田机和运输车往来络绎不绝,收割、粉碎、装车、返田一整套操作行云流水,一副火热的农忙景象。官场村村部门前的广场上,3名志愿者正在义务帮助村委会放粮“晒场”;年迈的低收入户陈某正在发愁自己行动困难没人帮忙,得到消息的志愿者帮助其联系收割机和运输车辆,将收割好的小麦全部运到了家门口……一抹抹“志愿红”为夏收“丰收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志愿者还拿出提前准备好的移风易俗宣传单,与农户、农机手同坐在田间地头,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地事例进行”对老人厚养薄葬”、“红白事从简”宣传,耐心细致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群众反响普遍较好,纷纷表示积极支持这一做法。

近日,连云区墟沟街道团工委接待了一批来自泰州学院的“新朋友”。他们作为青年学子们走出校园家门、走入基层社区,感受家乡变化、用专业特长奏响青春乐章。在闷热的小房间里,青年学生笑着和空巢老人话家常,一句句亲切的关怀和问候消除了不少酷暑的炎热。青年学生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活动,团队成员不仅为老人送去了米面等生活必需品,还细心询问老人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并为其演唱《映山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红色歌曲。老人们听到熟悉的红色歌曲后,边哼歌边拉着学生们的手,笑意始终扬在脸上。除了开展慰问活动,社区还组织青年学生们参与基层治理、卫生清扫等服务性工作,帮助他们增加人生阅历,体验基层工作,提升社会责任感和为民服务意识。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