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 | 连云港七旬老人践行低碳环保新风尚
2022-07-06 15:48:00  来源:苍梧晚报  

喜欢养花就用落叶和泥土自制肥料,还用淘米水和雨水浇花;洗衣服用无磷洗衣粉,贵是贵了点,但能缓解日益严重的水体富营养化问题;外出买菜、购物自备环保购物袋;饭店吃饭坚决拒用一次性碗筷……家住海州街道砚池社区的七旬老人魏玉安,不仅自己在生活中努力践行低碳节能环保的生活理念,还经常将自己总结的“节能耗 不花钱”的小妙招教给亲朋和邻里,成为砚池社区人人称赞的践行低碳环保新风尚的“领头人”。

近日,记者走进魏玉安位于砚池社区健康巷的家里,一进门就被院子里茂盛而鲜嫩的花草所吸引。院子的花园里种着不同种类的植物,旁边还有一排盆栽花卉和绿植。“每天中午,我都会把淘米用的水留下来浇花,你可别小看这淘米水,营养大着呢,还能节约用水,一举两得。”魏玉安一边和记者聊天,一边将淘米水缓慢地浇到绿植的根部。除了用淘米水浇花外,爱好养花种草的他还将平时收集的落叶埋在泥土里,待叶子烂在泥土里就成了肥料;梅雨季节,魏玉安会在院子里摆上大大小小的盆和桶来接雨水。他笑着说:“用雨水浇花,可比自来水有营养。”

魏玉安特别爱种绿植,因为绿植既能净化空气,还能美化家园。他有一个习惯,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前往花市转一转,挑选一些自己喜爱的绿植。他对养绿植别有一番讲究,选择一些不同功能的绿植放置在家的不同地方,如吊兰摆放在卧室,盆栽柑橘放在客厅美观又大方……

在生活中,魏玉安同样注意节能环保。买洗衣粉,他总是买无磷的,虽然价格稍微贵了一点。“在洗涤衣物时,既是一个净化过程,又是一个对水体的污染过程。”魏玉安说,“不同的洗涤用品给水带来的污染程度不同,选用什么样的洗涤用品也就成了关键。我们虽然无法拒绝洗涤本身,却可以选择有利于环保的洗涤用品。无磷洗衣粉并没有贵多少,但对缓解日益严重的水体富营养化有作用。”魏玉安外出购物都是自带环保购物袋,这些环保购物袋有的是参加社区活动领取的,有的则是自己制作的。他去饭店吃饭拒绝一次性塑料碗筷、家里照明全部使用节能照明灯……

已经70岁的魏玉安依然酷爱运动,他每天坚持步行到白虎山锻炼身体,夫妻俩还是砚池社区“巷理事”成员,夫妻俩在社区主动宣传节能环保小知识,积极把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意识传达给更多的人。夫妻俩还经常给邻居送环保购物袋、环保书籍,告诉孩子不要铺张浪费,出门养成及时关灯的习惯,生活中少开车,并教育孩子将用过的电池投放到指定地点,邀请身边的人一起走进“绿色生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生活条件不错,但魏玉安一直保持着勤俭节约的优良品德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我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朋友和邻居,大家一起‘从我做起 从点滴做起’,共同保护我们的绿色家园。”魏玉安说。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