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卧床两年后来连求医 医者仁心 助95岁老人重圆行走梦
2022-07-06 16:15:00  来源:苍梧晚报  

  “谢谢,谢谢你们了!”这真诚的感谢来自病房里一位来连求医的山东老人李兆菊之口。

  老人今年95岁高龄,据其孙女小刘介绍:“老人因一次意外摔倒致使左股骨颈骨折,卧床不起。来医院之前,我担心奶奶再也不能站起来走路了。真没想到手术这么成功,非常感谢医院运动医学及关节外科的医生和护士们……”

  突发意外

  高龄老人摔倒致骨折

  据了解,两年前,李兆菊老人在家中不慎摔倒,左髋部疼痛难忍。这可把全家人急坏了,将其送入医院后确诊为左股骨颈骨折,考虑到老人年纪大了,一直采取保守治疗。

  老人究竟有没有通过手术解除痛苦的可能呢?老人的孙女小刘告诉记者:“偶然的一次机会,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到该医院挂号咨询一下医生,接诊的正是运动医学及关节外科主任施军凯医生,看完片子后,施主任说了两个字:可以。”

  对于经受伤痛之苦的老人来说,无疑是看到了希望。家人一刻也没有耽误,很快将老人从山东农村接到市东方医院住院。院领导听说这位高龄外地老人急需救治的消息后,特别关注,并安排医护人员尽心尽力照顾老人。

  李兆菊老人入院后,毕业于解放军重庆第三军医大学的施军凯主任,以及病房负责医生杨丰立刻为其安排手术前各项检查,检查结果发现老人除左股骨颈骨折外,还患有脑动脉粥样硬化、大脑中动脉狭窄、颅内占位性病变、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脏病、腹主动脉瘤等多种疾病,无疑为手术增加了一些不确定因素。

  运动医学及关节外科立即邀请该院相关科室专家进行会诊,根据患者的病情,量身定制手术方案。对于高龄老人而言,施行手术风险最大的是麻醉风险,麻醉科的主任及医生们高度重视,并准备了多种方案。

  面对质疑

  耐心沟通不放弃

  由于李兆菊老人年事已高,长期卧床,且患有多种基础疾病,其家属有些顾虑,提出了不少疑问,如“老人这么大年纪,做手术有风险吗?”“如果没有把握,我们可以放弃手术。所以,医生请你实话告诉我,老人究竟能不能进行手术?”……

  面对种种质疑,市东方医院的医生们顶着重重压力,多次耐心地与家属沟通,最终取得老人及其家属的信任,他们同意进行手术。

  在经过一周的术前治疗及护理后, 6月20日上午,李兆菊老人被推进手术室进行人工股骨头置换手术,两个小时后,主刀医生施军凯走出手术室,手术成功了。

  给95岁高龄且患有多种基础疾病的老人做手术,对于亲自主持或参与关节手术近千台的施军凯而言,只是又一次相同的全力以赴和精心救治;对于顺利下了手术台的病人而言,却获得了一次重新站起来的机会。

  医者仁心

  重燃老人生活信念

  躺在关节外科的病房里,得知不久后自己就可以站立并重新行走之后,李兆菊老人面露微笑,并对每一位见到的医生和护士说“谢谢”。

  施军凯告诉记者:“虽然高龄手术本身风险很大,需考虑麻醉刺激、术中出血、术后并发症等多重因素,但手术仍然是最佳方案。”

  施军凯提醒,老年人身体各项功能逐渐退化,往往多种疾病共存,某些关节部位的骨折,如果不进行手术,只能长期卧床,但长期卧床之后,老人的心肺功能、消化功能将会受到严重影响,甚至会产生泌尿系统感染、褥疮等并发症,直接危及老人的生命。因此,一旦家中老人摔倒千万不要着急扶站起来,这样可能会造成二次伤害,应立即拨打120电话,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错过最佳手术时机。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