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扎实开展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
2022-07-20 08:58:00  来源:文明连云港  

夏季是溺水事故多发期,一些地区已经发生多起溺水事故,造成多名青少年溺水死亡,教训惨痛。面对不断发生的溺水事故,面对不断上演的溺亡悲剧,我们究竟该拿什么保护孩子?我们究竟该如何赶跑溺水之殇?如何筑牢学生们的暑期“安全堤”?

连云港市各学校纷纷抛出防溺水安全教育“锦囊”,通过扩大防溺水教育覆盖面,利用线上线下双联动,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安全防护网,不断创新防溺水教育形式,真正做到防溺水教育“不打烊”。

寄一份安全叮咛,让家长重视

为进一步深化防溺水安全教育,连云港市青口中心小学实行教育工作者包干责任制,校长带头、党员教干齐动员、全体教师全参与,发放《赣榆区暑期防溺水家校联系卡》至全体学生家长。同时,充分发挥学生“小哨兵”作用,采取网格化管理方式,根据学生所在年级、班级情况,以村(社区)为单位进行防溺水网格化联防分组,通过家长群等方式安排部署,明确相互监督提醒、及时劝导制止和迅速报告处置等联防要求。

连云港市苍梧小学云山校区实施预防溺水年级、班级包干责任制网格化管理,安排每一位老师都参与到学生安全教育行动中去,进行日常提醒和防溺水教育等工作,确保预防溺水教育覆盖到每一位学生。连云港市墟沟中心小学对留守儿童等特殊学生群体进行摸底调查,列出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通过开展家访和电话访问等形式,引导家长履行监护和教育责任。

送一堂安全课程,让学生知晓

灌云县朝阳实验小学开设安全课堂,组织学生及家长们线上学习防溺水安全教育知识。通过微视频学习,让家长和孩子们了解了预防溺水的安全要点以及如何避免溺水现象的发生,提醒家长们要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防患于未然,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也提高了学生们防溺水的自觉性和安全意识。

连云港华杰实验小学通过学校公众号开设“暑期安全教育系列展播”专栏,展播学生自己制作的视频,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

‍办一场公益直播,让社会关注

海州区委网信办、区文明办联合各学校举办“网优草”网络公益直播活动,以“快乐过暑假 安全不放假”为主题开展假期安全教育,提升社会关注度。直播活动从疫情防控、网络安全、防溺水三个方面对近期的社会热点进行了详细讲解,在线观众人数7491人,直播热度28万,评论人数1907人次。

说一千,道一万。暑假防溺水安全教育的第一责任人是家长,家长必须自觉履行监护人的职责,不能让孩子脱离监管视线,教育孩子不能擅自下河游泳。生命只有一次,只希望大家能重视一点,再重视一点。一定一定遵守防溺水安全原则,希望各位大、小朋友都有一个安全又舒心的暑假!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