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青蓝奔赴”:你护我成长 我汲取能量——连云港赣榆青少年暑期安全教育走进消防救援大队
2023-08-15 19:23: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暑期“消消乐”,安全伴“童”行。为使广大青少年掌握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技能,进一步加强暑期安全自护,夯实对消防安全常识的掌握能力,8月12日,连云港市赣榆实验小学和海英草志愿服务中心的“红领巾”们走进连云港市赣榆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暑期安全教育。活动现场通过分享消防员榜样故事、进行暑期安全知识讲座、参观消防器材、体验灭火过程、赠送绘画作品等互动环节,在广大少年儿童心中播撒“消防安全种子”,有效筑牢暑期消防安全“防火墙”。

“同学们,下午好!首先有请黄海路消防救援站特勤二班班长尚亮亮为大家分享他的救援经历!”

“2019年6月的一天,队站接到支队指挥中心派警,在位于连云港市赣榆区某小区的下水井,有三名工人被困。接到任务后,我们迅速前往任务地点。到场后指挥员果断下达命令,队员迅速利用绳索将氧气瓶送进入井内输送空气,并架设排烟机。我沿梯子深入井底发现,淤泥困住工人的脚,沼气越来越浓,井下的工人面临窒息的危险,我将腰带和绳索绑在窒息情况最严重的工人腋下,我拼尽全力将其送出井口,紧接着下去营救其他两名工人,经过我和队员们20分钟的紧急施救,另外两名工人也顺利获救……”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时不时拿起手中的笔记录下紧急情况的逃生避险方法。

消防宣传不松懈,安全教育不刻板。讲座变互动模拟场景,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消防员老师结合生活中常见的消防安全问题,通过互动答题、灭火器展示讲解等环节,让同学们发现和纠正身边的消防安全隐患。

“请问,有哪位同学能说一说身边的安全隐患?你们知道火灾是什么形成的吗?”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环节,赣榆区消防救援大队黄海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刘汉雷走到学生中间开始提问。

“消防员叔叔,我知道,家里的手机一直充电就会有可能引发爆炸起火。”“在森林里野炊,没有及时扑灭也会引发火灾”“家里的燃气泄漏算不算消防安全问题呀”……小朋友们纷纷踊跃举手,开动小脑袋,积极参与互动。

“火灾是指在时间上或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同学们刚刚列举的情形都有可能,正确的做法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选择有效的逃生路线,同时拨打火警电话119。”

参观“装备库”,致敬“火焰蓝”。消防装备中最吸引人的要数消防车了,那可是消防大队的“变形金刚”。在“蓝朋友”的陪护下,青少年不仅了解了灭火战斗服、抢险救援服、空气呼吸器、切割机、无齿锯等装备器材的功能用途,还近距离地观察了“庞然大物”水罐车、泡沫消防车、抢险车、高喷车、登高车等,体验消防驾驶员的第一视角。“同学们,你们看这像不像动画人物‘光头强’使用的工具?这叫机动链锯,是切割木质物体用的。”“这个设备叫无齿锯,是一种高效、便携、安全的紧急救援处理工具,非常适合在救援现场快速切割各种金属材料,如防盗门和防盗窗等。”“要是有小朋友手指头卡住螺母、铁环之类的,就要用这种小型的切割机了……”“所以你们平时到游乐场或者商场游玩时,尽量不要进入空间狭窄的通道,同时与容易引发危险的设备保持安全距离。”

“消防车这个‘变形金刚’实在太强大了。消防员叔叔讲得既详细又有趣,今天的课程让我收获很大,不仅掌握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还学会了很多逃生自救方法。”连云港市赣榆实验小学学生卞文表示。

活动最后,少先队员向消防员敬上队礼,送上了亲手绘制的“消防”主题绘画作品,纷纷表示,将牢记消防安全要点,增强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自救技能,自觉做“消防安全”小小宣传员。(通讯员 徐诚 滕怀超 于雪)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