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盱眙:“智汇乡村”助力农房改善数字化进程
2021-08-25 15:4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在如火如荼的数字化进程中,数字乡村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顺应时代潮流,创新推出“盱眙智汇乡村”微信小程序,助力农房改善这一乡村振兴“牛鼻子”工程提档升级。

人、物、网连接 “没想到以前的小庄子,现在已经彻底旧貌换新颜了!”常年在南京打工的郭征权点开“盱眙智汇乡村”微信小程序,看到拔地而起的郭庄社区感慨道。

穆店镇郭庄社区旧貌换新颜 随着一个个农房改善项目竣工交付,盱眙农村面貌焕然一新。除了穆店镇郭庄社区,在“盱眙智汇乡村”微信小程序,还可以看到“特色田园:天泉湖镇桃李天泉新型农村社区”“红色之都:桂五镇敖岗社区”“虾稻之乡:管仲镇梁巷社区”等诸多乡村的美丽蝶变。不仅如此,“盱眙智汇乡村”利用互联网优势,有效整合了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特色农产品、旅游文化等资源,打破了服务信息、产业信息、资源信息的地域限制,实现了人、物、网的即时连接,让远在外地的群众,只需手指轻轻一点,便可看得见家乡山水,留得住记忆乡愁。

“盱眙智汇乡村”微信小程序 供、产、销一体 鲍集镇铁佛社区依托洪泽湖、仙墩湖水文资源优势,打造“鲍贡蟹”省级农产品品牌。种植大户杨亚带头成立杨亚水产养殖合作社,利用“盱眙智汇乡村”平台,发布供货渠道,产品远销韩国、东南亚,螃蟹销量上涨了17%,杨亚也鼓起了腰包。 铁佛社区田园风光 秉持“项目跟着产业布、产业跟着项目走”的理念,盱眙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产业融合,积极引入电商平台、探索直播带货等方式,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想方设法增加居民收入。在“盱眙智汇乡村”微信小程序中,设置了“乡村有飨”专栏,鲍集镇铁佛社区鲍贡蟹、河桥镇清平山庄仇集牛肉、马坝镇街南社区“小糖丸”西瓜、天泉湖镇山黄桃等特色农产品应接不暇。下方开通评论功能,既能让广大居民分享消费体验,又能让农户直接发布购货渠道,省掉代理商这个中间环节,使利润更加集中在农户自己手中。 “乡村有飨”好货连连 建、管、营统筹 农房改善工作不仅仅是“盖好房子”的事,管理好“后半篇文章”同样重要。黄花塘镇旧铺社区党总支书记徐绍兵在县镇支持下,引入3D实景技术,打造指挥中心,配齐配强网格员队伍,打造了桃源小镇“智慧社区”。 桃源小镇“智慧社区” 除此之外,“盱眙智汇乡村”小程序还设置了“党建之家”模块,成为线上党员发展建设的活动室。“书记信箱”模块为群众在村庄建设、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建言献策提供了沟通渠道。“盱眙智汇乡村”小程序实现了为民服务“实时在线”、群众自治“实时参与”,构建了多元主体互动的“互联网+”综合性发展模式,有力推动了农房改善和乡村振兴工作。 作者单位:盱眙县委组织部 盱眙县农房办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