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莫淑红:“疫”路逆行的铿锵玫瑰
2022-04-29 10:27:00  来源:淮安日报  

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市中医院核酸采样青年突击队队长莫淑红步履不停、铿锵有力。2021年以来,她多次带队支援外地疫情防控工作。今年3月31日,莫淑红第5次逆行出征。她是妻子、母亲,更是勇士,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感人肺腑的豪言,有的只是巾帼不让须眉的温暖与坚定。

“闻令出征,我要带头做个好榜样”

每次支援外地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发布后,莫淑红总是第一个报名。她说:“面对疫情,党员应当挺身而出。我必须先站出来,给全院青年做个榜样,带领大家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奥密克戎病毒传播力强,每次工作前,莫淑红都会仔细检查队员们是否穿戴好防护服、口罩、手套、面屏等,再轻拍他们的肩膀叮嘱:“注意安全。”

作为驻地酒店负责人、核酸采样队队长,莫淑红既要关注136名队员的后勤保障、工作进度等,又要走进社区检查感控布置,还要参与核酸采样工作。核酸采样队最大的工作特点就是一系列的不确定性,所有工作都在深夜联系、商讨并确定。每次任务结束后,莫淑红都会让大家安心休息、补充体能,而她负责坚守,接到命令后转告队员,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

“爱与勇气同在,不让一人掉队”

与莫淑红并肩作战的,是市中医院核酸采样青年突击队。每次带队到外地支援疫情防控工作,莫淑红都会建一个微信工作群,“群公告”中提及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也是每名队员的行动准则。

工作之余,莫淑红特别要求队员们每天打八段锦、易筋经。她说,只有锻炼好身体、缓解疲劳,才有充沛精力去迎接下一场战斗。她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用针灸、耳穴埋豆、刮痧等中医药方式保障队员们的身体健康。在2021盛夏的支援任务中,莫淑红带领的团队采样20余万人次,无一人在酷暑中晕倒。

在队员们的眼中,莫淑红最苦最累,却永远充满阳光;在当地志愿者的眼中,她专业扎实、经验丰富、指导悉心;在当地群众的眼中,她耐心温和、工作麻利、有问必答。

“得到认可,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支援工作十分不易。市中医院的20名队员,平均每天要完成9000人次的核酸采样任务。为最大限度节约时间、避免交叉感染,他们常常凌晨两三点出发,五点左右抵达目的地后便开始工作,傍晚五六点结束任务返程,每天只能在出发前、返回后各吃一顿饭。

在莫淑红看来,这些辛苦不算什么。群众的一句感谢、一声问候、一张儿童画,足以消散莫淑红身体的疲乏,让她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莫淑红在抗疫日记中写道:“安静的街道没有往日的喧嚣,可爱的笑容隐藏在口罩下。我能感受到每一名市民对生活回归正轨的渴望,我希望自己能勇担使命,奉献一份绵薄的力量,多年以后,这将是一段最珍贵的回忆。”

通 讯 员 董彩红 申琳琳张娣娣

融媒体记者 王妍妍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