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走好振兴路 绽放幸福花
2022-04-29 10:31: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日前,走进涟水县涟城街道徐集社区,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这里路平灯亮、岸绿水清、产业旺、村容村貌新。近年来,徐集社区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产业兴旺为主线,以乡风文明为灵魂,以宜居环境为载体,走好乡村振兴路,让百姓乐享幸福生活。

“集市上一盏盏路灯亮起来了,解决了居民们夜晚出行不便的难题;涟南羊路的红绿灯安装起来了,消除了安全隐患;涉及高陆、孙庄、严庄3个村民组386户村民570亩农田灌溉,长1900米的一支渠防渗渠道改造工程完工了,从此旱能灌、涝能排,丰收有了保障;浅水藕种植、豆丹养殖等项目落地生根、投产见效,带动70多户居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每年增加家庭收入3万余元……这些都是金书记领着一班人为我们做的好事实事。”说起社区的变化,居民老高如数家珍。老高口中的金书记就是徐集社区党总支书记金桂龙。

2020年,村“两委”换届时,43岁的金桂龙当选徐集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上任后,他不负众望,一心扑在社区综合治理、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福祉提升上。在金桂龙的带领下,社区党总支一班人心往一处想,聚焦规划表、任务书、线路图,有的放矢,扑下身子干,件件民生实事落实落细。通过几年的努力,徐集社区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投资50余万元建起了休闲广场、生态鱼塘,栽植观光树木、草坪,安装太阳能路灯,兴建垃圾收集亭等,一幅水美乡村的绚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让群众口袋鼓起来,关键在产业。徐集社区根据自身优势,针对性开展招商引资,发展浅水藕、豆丹养殖等特色产业。村民吉子勇投资1200万元创办弘澄豆丹产业园,经济效益连年攀升。但由于大豆种植面积较小,满足不了豆丹养殖业的需要,成为制约产业园扩大规模的瓶颈。为此,金桂龙主持召开农户座谈会、党员干部代表会,最终动员农户将徐集街西230亩土地流转给吉子勇用于扩大豆丹养殖规模,同时带动社区60多名富余劳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徐集社区还积极参与涟城街道韭菜产业园建设,解决居民就业问题。“韭菜产业园今年效益可观,成了徐集社区的致富产业。”金桂龙告诉记者,未来,他们将不断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通 讯 员 刘岳文 严忠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