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单腿执教的“暖心山爸”
——记淮安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吴凯
2022-08-15 14:22:00  来源:淮安日报  

盱眙县仇集中学校长吴凯,是学生口中的“钢铁站神”,是同事眼中的“硬核校长”,更是山区留守娃心中的“暖心山爸”。他扎根山区20载,单腿执教11年。2022年,他被评为淮安市第六届道德模范敬业模范,他的坚毅和爱心激励了一批又一批师生。

当一名好老师,是吴凯身体力行的信念。2011年,30岁的他不幸遭遇一场车祸,导致左腿截肢。经历了短暂的消沉,吴凯重返工作岗位。因为身体状况特殊,他本可以坐着授课,但吴凯却认为坐着上课“没状态”,学生们也不会全身心投入,于是他坚持和其他老师一样站着上课,这一站就是11年。因为长期站着授课,他原本健全的右腿关节现已弯曲。每当学生产生厌学情绪或自卑心理,他总是现身说法,用自己的坚强与乐观感化学生,增强孩子的信心。

在仇集中学,三分之一的学生是留守儿童。吴凯觉得,关爱留守儿童不能只限于物质帮助,还要给他们一个“家”。2016年起,他启动实施校园关爱留守学生“1+2=1”项目,组建“山爸山妈志愿服务队”,为每一个留守娃“选型配对”一名“山爸”老师和一名“山妈”老师,组成一个“爱心家庭”,开展亲情呵护留守娃“五个一”活动,即每天一次看望问候、每周一次沟通交流、每月一次家庭聚餐、每学期一次亲子活动、每学年一次节日陪伴。该项目不仅温暖了仇集中学留守孩子们的心,还迅速引起各方关注,并在盱眙县全面推广起来。2019年,该项目在江苏省志愿服务交流展示大会上被评为金奖;2021年3月,该项目入选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

今年暑假,身为校长的吴凯也没闲着,他一边忙着校园改造工作,一边筹划留守儿童的游学活动,组织他们和儿童作家交流。为了开展好劳动教育,他将拆迁农户丢弃的石碾、石磨、拴牛石等“老古董”收集起来搬进校园,建成“石博园”;为了给孩子们送去夏日清凉,他到处募捐,为学生宿舍和教室装上电扇和空调;为了让山区的孩子感受艺术的魅力,他四处“化缘”,为孩子们募集来20架古筝。多年来,吴凯带着同事们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学校获“江苏省党建品牌特色校”“淮安市基础教育特色学校”“淮安市文明实践学校”等荣誉称号。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通 讯 员 吴 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