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倡移风易俗 树文明新风
2022-08-22 15:28: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近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马场街道马厂村充分利用小区显示屏、宣传横幅、微信群、文化宣传栏等载体,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移风易俗工作,该村红白理事会成员还联合区、街道两级工作队主动深入各小区、村落,通过开展群众座谈、动员发动等形式,组织群众开展讨论,征集意见,把移风易俗工作同全域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如今的马厂村环境更加优美,脏乱差的景象一去不复返,乡村风貌提升的“颜值”与乡村文明新风提升的“内涵”相得益彰。

马厂村党总支书记高恬说:“在红白理事会的努力下,红白喜事简办已成为常态化,我们大多数村民都自觉摒弃了婚丧陋习等不良习俗,认可推动移风易俗是弘扬文明新风尚的好事。”今年以来,该村共计开展大屏宣传150余次,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单500余份,红白理事会成员入户宣传动员80余次,劝导红白喜事简办4起。

南马厂街道牢牢把握“党员干部带头是关键,教育引导群众是核心”理念,坚持治理和破除陈规陋习“顽疾”。各村(社区)成立了由村“两委”党员干部领导的红白理事会,推选和吸收德高望重、甘于奉献、组织协调能力强、在村内有影响力并热心此项工作的党员、群众担任红白理事会成员,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等规章制度并开展工作,持续强化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依托村“两委”平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推动移风易俗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需要,是净化农村社会风气、共建共享美丽文明乡村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淮安经开区大力推广红白理事会,强化移风易俗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婚丧新风,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风气没了,“人情费”少了,有效推进了“文明之花”在全区落地生根,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力量。

融媒体记者 叶 列

通 讯 员 马晋如 姚 东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