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退休老人自发组队 助老旧小区换“新颜”
2022-10-27 09:47:00  来源:淮海晚报  

近日,清江浦区柳树湾街道富丽花园小区,到处都是施工队员紧张忙碌的身影,与此同时,点缀在他们之中的还有几抹鲜艳的“红”。只见几位银发老人戴着红色志愿者袖章穿梭在施工现场,与施工队员一样,自小区开始改造以来便没有停止他们忙碌的步伐。

富丽花园小区建于1998年,分为A、B、C、D四个片区,住着1742户人家,由于时间长,存在不少问题。今年8月底,小区改造施工单位正式进场动工。小区改造体量大、时间紧,要想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改造并非易事,居住在小区的杨玉华、蔡维斌、黄玉苏等6位退休老人自发向所在的富丽花园社区申请成立“小区改造监督小组”,对项目的施工质量、施工安全等方面进行监督,助力小区改造。“小区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年轻人每天都要上班,我们几个退休老同志为大家服务是应该的。”杨玉华告诉记者,监督小组的6位成员平均年龄超70岁。

改造一开始,小组成员便深入小区进行全程监督。外墙翻新、楼道粉刷、落水管的更换都是监督小组的巡逻重点。时间长了,监督小组衍生出一些“新功能”。有一次,家住B区6号楼的王奶奶与施工方之间出现个小摩擦。原因是施工方为将楼前的一块地硬化,要将王奶奶种植在那里多年的6棵无花果树移除,但王奶奶坚决不同意,拦着不让施工。恰巧,杨玉华与王奶奶是多年的老邻居,常常聚在一起拉家常。得知此事后,杨玉华赶紧上门劝解。“小区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所有人都期盼着家园变得越来越好,不能因为几棵树妨碍了整个小区的改造进程。”杨玉华每遇到王奶奶都要劝上几句。就在这样“润物细无声”的影响下,王奶奶后来主动喊来施工方将无花果树移走。久而久之,在小区改造过程中,不管是哪里有了小摩擦或出了小问题,杨玉华与监督小组的其他成员都能说上几句,并且总能化解,成了地地道道的“矛盾调解员”。“只要是一心一意为工程,设身处地为居民着想,就没有什么是解决不了的。”杨玉华笑着说。

一个多月来,无论刮风下雨,小区施工现场总能出现监督小组人员的身影,他们每次都与施工队共同“上下班”,碰到突发状况还得“加班”,但他们却乐在其中。有一天,他们刚准备结束半天的巡逻回去吃个午饭休息下,却被几位居民拦下,原来是大家看到施工队正在浇筑停车位,便想探讨些施工方面的问题。等解释完,此时已是中午12点多了。“既然已经成了监督小组的成员,就有责任和义务为居民消解心中疑虑。”杨玉华认为,在退休后还有机会为大家做点事,辛苦点也值得。

6位老人的无私奉献得到居民的认可,居民遇到问题也都习惯性地向他们反映。“B区有一家反映房顶漏水,C区有一家反映落水管损坏,还有几家反映楼下的树木遮挡光线……”监督小组的成员们也细心地将居民的诉求一一记录下来,并及时向社区和施工单位反馈交流。如今,这个小区改造监督小组的成员已经不仅仅是起到监督施工的作用,还是小区改造中的矛盾调解员,是居民与社区、施工方之间联系的纽带,成了老小区的“新管家”,为老旧小区改造“保驾护航”。■融媒体记者 高婷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