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文明实践不停步 文明潮涌逐浪高——淮安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综述
2022-11-21 09:09:00  来源:淮安日报  

“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努力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走在淮安高速路口、交通场站、大型商圈、城市干道等处,都能看到党的二十大主题公益广告。不仅如此,淮安市首届优秀群众文化团队展演等如火如荼开展,在全市不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近年来,淮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

提升城市品质 增进民生福祉

儿童游乐场、健身休闲广场等适老、适幼的室外活动场所一应俱全;停车位干净整洁,并设置了充电设施;新建消防系统、监控系统,引入智慧小区管理平台……走进改造一新的清江浦区化工新村小区,变化不禁让人为之欣喜,住在这里的居民心里乐开了花:“路面宽了,环境好了,我们住得舒心多了。”

化工新村小区是淮安典型的老旧小区之一,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由电化厂、烟厂、纱厂、橡胶厂、化肥厂、石化厂、钢铁厂等企业建设的9个生活大院组成。由于年代久远,排污管、供水管、外墙破损以及屋顶漏水、违章搭建等问题影响了住户的生活质量。

淮安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小区居民全面参与、全程跟进、全力支持,努力让小区改造过程成为疏导民怨、调动民力、凝聚民心的过程。化工新村小区空地比较少,但居民强烈希望解决老年人活动空间和儿童游乐场地缺少等问题。根据大家的建议,改造结合城市更新,向上、向下挖潜存量空间,在小区南门边原有的半地下室车库上加盖一层。这样,既保留了原有的车库停车功能,又将上面一层变成社区居民活动用房。屋顶高标准新建了一个300平方米的儿童游乐场,配齐了游乐设施,让孩子有了开心玩耍的地方。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既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近年来,淮安强化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连续多年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为民办十件实事”,开展违法建设、飞线等整治,补齐基础设施、停车位、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等短板,推进楼道通畅整洁出新、环卫绿化美化出新、公益宣传载体出新、路面硬化出新和亮化达标,规范小区自治管理和物业管理,努力把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打造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今年,淮安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54个,截至10月底,已全部进场施工,基本竣工142个,总体工程量达93%,其余各项工作正积极有序进行,老旧小区改造进度和竣工数量始终保持全省前列。

升级绿色空间

打造宜居环境

每天傍晚时分,清安河岸边的“口袋公园”内,居民们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家常,有的在健身区认真锻炼……这里有个诗意的名字,叫“梧桐栖语”。

“名字美,环境更美。你看,这里水清草绿,多来走走,心情舒畅!”见证了梧桐栖语旁路湿地从无到有,家住金凤梧桐华苑小区的常女士说。据了解,梧桐栖语旁路湿地位于金凤梧桐华苑西侧、清安河河岸,东西长约588米,南北宽约52米,总用地面积29210平方米,湿地水面面积14817平方米。该项目以生态绿地为载体,以生态绿地资源活化与再生为抓手,并注入运动元素,凸显人与自然互动,促进人们生活方式的提升与改变。

在淮安,这样的“城市绿色小客厅”在越来越多的角落里悄悄绽放。近年来,淮安已累计建成100多个“城市绿色小客厅”、惠及周边群众50余万人,荣获省人居环境范例奖。今年,淮安在原有基础上提档升级15个“城市绿色小客厅”,建设东港体育公园,改造提升钵池山公园、楚秀园等公园绿地,真正让市民“开窗见绿、出门入园”。

“乐享园林”是我省今年首次提出的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新理念。为推动建成一批高品质“乐享园林”,淮安精心编排了6处“乐享园林”小型绿地活力空间建设项目,分别是和瑞园、淮安医院北侧游园等“口袋公园”项目,古黄河生态休闲带开放连通工程、板闸家苑至城西北路(北岸)老船厂绿道工程等绿道建设项目,以及1个立体绿化项目、1个省园博园可持续活力营造和管理创新项目。

“乐享园林”小型绿地活力空间不仅包括“口袋公园”、城市绿道、公共空间林荫化、立体绿化等建设,还将通过多元的场景营造,丰富城镇居民的日常生活。为此,在规划设计阶段,淮安多次组织园林专家实地踏勘,对设计方案进行多轮论证,强调以人为本,营造满足群众需求、环境优美、功能多元的绿色空间。目前,各项目正在积极实施,预计11月底前全部竣工。

加强内涵建设

共筑温馨家园

淮安街头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传递着文明理念,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沿街店面“五包”落实到位,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停乱挂、乱涂乱画、损坏绿化等不文明行为得到有效整治;一座座为群众精心打造的“精神粮仓”遍地开花,24小时城市书房成为淮安最温暖的灯火……

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既来自城市建筑、基础设施等硬件环境的外在颜值,更来自市民素质、社会风尚等内在品质。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逐步深入,一个个文明的细节正“渗透”进每个淮安人的生活。

万达广场路口是中心城区车流、人流最聚集的路段之一,斑马线前经常可以看到,车辆主动礼让行人,行人自觉遵守交通信号灯有序穿过马路,交通秩序良好。

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大厅里,文明礼貌服务用语不绝于耳,志愿者贴心地为群众提供窗口引导和业务咨询等服务,提升群众对政务服务的获得感、满意度。

大大小小的餐饮营业场所,店内醒目位置张贴着“光盘行动”“请使用公勺公筷”等文明餐桌温馨提醒。点餐时,服务人员会提醒客人合理点餐,大家也会主动将未吃完的食物打包带走……

淮安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核心主题,通过发挥好人效应、开展文明实践行动,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汇聚起建设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目标的精神力量。

截至目前,全市有5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含提名奖)称号,30人荣获江苏省道德模范(含提名奖)称号,83人(组)入选“中国好人榜”,好人影响力呈几何级增长。

全市6100余个志愿服务组织、40多万名志愿者,依托市、县、镇、村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开展交通、环保、教育等方面的文明实践活动,加大面向失独家庭、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的志愿服务力度,播撒爱心、倡导文明,推动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

■融媒体记者 杨丹丹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