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文明实践擦亮“善道盱眙”品牌
2023-02-15 08:58:00  来源:徐州日报  

马灯舞《扬鞭催马》、采茶舞《雨山茶歌》、非遗表演《渔鼓舞》……近日,在盱眙县都梁广场,13个镇(街道)文艺志愿者举行“欢乐山城 和美盱眙”文艺汇演,以民俗的内生力量,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

盱眙县是全国首批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先行县(市区)之一。怎样才能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该县给出的答案是:以传统文化引领,鲜明政治主线;注重顶层设计,创新活动内容;注入丰富内涵,真诚贴心服务。送文化倡健康

带火镇街年货大集

农历腊月十八,在盱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的年货大集,文艺志愿者、民间艺人杨晓锋的说唱黄梅戏引来阵阵掌声。春节前,盱眙县39个城乡大集开启,近百个体现优秀传统文化、富含现代文艺气息的节目被搬上大集,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赶年集、买年货、欣赏演出,掀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热潮。

在天泉湖镇大集上,陡山村王店社区村民贾厚忠收到了三本小册子:《春季小麦赤霉病防治要点》《文明健康手册》《移风易俗倡议书》。“小册子上写得明明白白,不仅要文明过节,更要过一个健康春节。”贾厚忠一边翻看《文明健康手册》一边说。天泉湖镇文明实践所负责人吕林介绍,这是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编印的服务手册,在年货大集上免费发放。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大集上,除了文艺演出,非遗展览、农技推广、专家义诊、义务理发等活动接连不断。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融入千年古县民俗风情,让带着“运河味、泗州情”的大集增添了文化味、文明味,潜移默化中美德和健康生活方式植根群众心田。

接地气聚人气

文明实践站点遍布城乡

在盱眙县各村(社区)文明实践站(点),每到上午9点、午饭时间,乡村大喇叭就会播放最新资讯。作为全省首个应急广播惠农工程建设示范县,盱眙县综合利用1817个大喇叭覆盖1896个自然村庄,让广大群众无论在田间地头还是胡同小巷,都能听到党的声音。此外,文明实践站里,家庭保健、文娱活动、读书学习、体育锻炼等设备设施齐全,俨然成了广大人民群众温暖的家。

统计显示,盱眙县已整合提升“五有”标准文明实践所13个、实践站154个、实践点673个,广泛建设文明实践基地、公园、广场等阵地199个。“平语话家常”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山爸山妈”关爱“山娃”志愿服务队、“暖心小棉袄”关爱失独老人独居老人志愿服务队、“睦邻守望”志愿服务队等291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惠及城乡“一老一小”。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盱眙县委书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邓勇带队来到桂五镇文明实践所,与大家一起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开展学习交流,畅谈体会感悟,充分激发了基层群众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情。

如今,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盱眙县80%以上的老人日常生活有人照料、留守儿童有人陪护,乡风文明建设进入崭新阶段。

小积分大文明

激发基层治理内生动力

“感谢父老乡亲对我的认可,今后我会更加积极地参与村里的志愿服务活动。”近日,在官滩镇洪湖村召开的评先树优大会上,“好媳妇”获得者周敏胸戴大红花,笑容灿烂。在该村诚信文化主题广场上有一个积分榜,每10天更新村民的信用积分,周敏因孝敬公婆、积极参加村里的志愿服务活动,积分在评选中领先,获得嘉奖。

积分累积的过程也是文明积淀的过程,用诚信积分记录村民的行为变化,激发村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乡风文明就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

在盱眙县,像洪湖村这样创新志愿服务模式的村子还有很多。该县积极探索志愿服务融合模式,实施“网格+志愿服务”模式,推广“信用+志愿服务”模式,不断激发基层治理内生动力,推动基层治理进村入户到人。同时,注重激励嘉许,礼遇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涵养志愿服务生态。

在深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过程中,盱眙县专门印发实施方案,组建“文明润县,美德盱眙”工作专班,全县上下联动、到底到边、责任到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文明创建“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不断擦亮“善道盱眙”文明之城品牌。

■通 讯 员 丁德昶 郁晓艳

融媒体记者 姜彩兰 杨丹丹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