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中国好人”郭万勤:她用柔弱肩膀撑起一个家
2023-02-15 09:00:00  来源:淮安日报  

多年前,她就和父亲一起照顾患有先天性精神疾病的母亲和弟弟;她带着弟弟出嫁,对生活不能自理的弟弟始终不离不弃;她将年迈的父母接到身边,并照顾行动不便的婆婆……27年来,在孝老爱亲这条路上,她从未向苦难低头。她,就是洪泽区东双沟镇郭贝村村民郭万勤。2020年,郭万勤被评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2022年6月,荣登“江苏好人榜”。在日前公布的2022年4季度“中国好人榜”中,郭万勤光荣登榜。

郭万勤从小家境贫寒,母亲患有先天性精神疾病,弟弟遗传了母亲的精神疾病,智力、语言都有障碍,没有任何劳动能力。从她记事起,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压在父亲一个人的肩上。

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郭万勤从小就和父亲一起照顾母亲和弟弟,并主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每天,她都为劳累一天的父亲准备好热饭热菜,“不管多苦,只要能为父亲分担一点点,都值得!”郭万勤说。

1995年,郭万勤到了出嫁的年龄,想到父亲年纪越来越大,还要照顾母亲,便果断决定带着弟弟一起出嫁。很多小伙因此知难而退,直到丈夫的出现,他说自己愿意和郭万勤一起照顾弟弟。

婚后,郭万勤又担起了“母亲”的角色,从穿衣吃饭到洗漱,弟弟的日常生活全由她照料。弟弟经常大小便失禁,有时一天要换好几次衣服,郭万勤家的院子里时常挂满弟弟的衣裤。炎热的夏天,她把弟弟安排在有电扇的堂屋里住;寒冷的冬天,她特地为弟弟缝制一床两米多宽的大被子,怕他频繁翻身被子掉落。

2008年,眼看父母年事渐高,郭万勤不放心父亲独自一人在家照顾母亲,又把父母接到身边照顾,每天忙得团团转。可她却说:“一家人团聚在一起,总是温暖的。”

2012年6月底,郭万勤的父亲查出食道癌,需要手术。为给父亲治病,她一人打几份零工。她的父亲手术后不久,不幸再次降临——公公因病去世,婆婆患上脑血栓,她又将婆婆接过来一起照顾……一个个接踵而至的灾难,丝毫没有压垮郭万勤,她坚强地照顾着家里3位行动不便的老人。2021年初,郭万勤的弟弟突发脑出血,出院后完全失去行动能力,吃饭、上厕所、翻身等全落在郭万勤的肩上。即便如此,她依然默默地坚持。

在平凡的生活中,郭万勤坚强地笑对每一天,用她的善良书写着温暖人生。她说:“这些年来,我无怨无悔,再苦再难也没有想过放弃,这是我的责任,一家人在一起比什么都重要。”

■融媒体记者 王 磊

通 讯 员 吴 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