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大力推进乡村公益医疗互助项目
2023-02-20 10:43:00  来源:淮安日报  

老百姓个人每年出资30元,除了正常的医保报销,还能通过互助机制再次报销。2022年以来,淮安积极推进乡村公益医疗互助试点工作,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目前,淮安共有351个村居、35.07万人参与乡村公益医疗互助试点,筹集资金1863万元,已发放补助5387人次、440.7万元。在抓好原先试点镇街的基础上,淮安进一步提质扩面增效,推进乡村公益医疗互助成为老百姓名副其实的“第二医保”,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补充保障。

周密部署抓推进

去年10月,淮安召开乡村公益医疗互助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议,推进乡村公益医疗互助试点提质扩面。作为2022年省政府50项民生实事工程之一,淮安高度重视乡村公益医疗互助试点工作,多次召开会议部署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上下联动,全力推进。市级层面制定出台《关于推进乡村公益医疗互助项目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实施原则、目标任务、实施步骤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各县区、镇街研究确定筹资标准和资金渠道,出台具体实施方案。乡村振兴和医保部门积极对接,深入研究城乡居民医保、城镇职工医保等分段分县区报销数据,为乡村公益医疗报销起付线和比例的设定提供参考依据。组织开展专项调研,了解试点镇街实际情况,摸清农民群众家庭情况、生产生活和乡村公益医疗互助需求。

科技支撑,典型引领。淮安充分利用驻村工作队员进村入户工作优势,积极宣传乡村公益医疗互助相关举措、目的和意义,提高群众知晓度和认同度,提升参保意愿,营造良好氛围;认真学习借鉴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的公共服务全国典型案例,通过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拥有成熟技术的第三方专业技术运行服务平台提供运行服务,发挥“互联网+”和病种大数据优势,实现服务的高效、简单、便捷,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截至2022年末,洪泽区9个镇街11万人参与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实现全区街镇全覆盖。

凝聚力量惠民生

“筹资标准为50元/年/人,其中群众个人出资不超过60%,剩余部分由市县区财政、乡村振兴帮促项目收益以及社会捐助等补足,切实减轻群众困难。”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说。

多方筹资,凝聚动能。在去年市财政安排149万元补助资金、各县区安排485万元资金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开展乡村公益医疗互助试点提质扩面工作。同时,省委驻涟水县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深入调研、迅速行动,扎实推进项目论证、资金争取和统筹推进等工作,投入帮促资金60万元,在结对帮促的11个村开展乡村公益医疗互助试点扩面工作。淮安还利用腾讯“99公益日”活动平台,组织开展社会募捐活动,共同营造互助共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强化责任,细化措施。淮安定期对乡村公益医疗互助试点工作开展督查,通报试点工作推进情况,督促各县区克服疫情等因素影响,加大推进力度,更好地实施民生实事项目。根据试点情况,持续落实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工作的配套措施,按照可落实、可支撑、可考核的要求,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步骤,将试点情况纳入年度富民强村帮促考核,因地制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率。

规范管理促公平

乡村公益医疗互助是基本医保外的互助式补充保障,必须让筹集的每一分钱都发挥实实在在的效益,切实减轻农村居民大病医疗负担,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风险。

规范管理,公平补助。重点监管资金存储发放。乡村公益医疗互助筹集的资金由镇街统一管理,设立专用科目,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引入第三方机构,促进公平透明。去年7月起,最初试点的15个镇街都开始根据实际情况受理补助申请,开展补贴申请发放工作,按病种补助,农民群众线上申请,第三方平台公司预审核,镇街审核无误后及时发放到位,避免“暗箱操作”,确保参加乡村公益医疗互助的村民平等享受补助。

截至目前,涟水县、洪泽区、清江浦区均已开展试点扩面工作,洪泽区、清江浦区实现涉农镇街全覆盖,参与试点镇街达28个。今年,计划新增18个试点街镇,累计达46个试点镇街,覆盖125万人。■通讯员 倪佳佳 靳 凯 融媒体记者 刘 梦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