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周加军:“社区是我家,群众是亲人”
2023-02-21 09:26:00  来源:淮安日报  

淮安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清江派出所副所长、施家桥社区警务室民警周加军,从警30余年,一直扎根基层,身处应急处突一线,化解多起矛盾纠纷,并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受到广泛赞誉,先后获评“江苏好人”、淮安市第六届道德模范。

“社区是我家,群众是亲人。”这是挂在施家桥警务室的一条标语,也是周加军从警多年的行为准则。放置在警务室的一张单人床,陪他度过无数个夜晚,彰显了他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2021年以来,他几乎天天睡在警务室。“我们向群众承诺民警24小时在线,平时事情特别多,有时刚到家电话就来了,所以我尽量不回家。”周加军总是把服务群众放在第一位。

在施家桥社区,周加军人缘非常好,很多群众都把他当成亲人。居民沙奶奶生前多次得到周加军帮助与照顾。他时常上门帮老人做家务,还帮她的小儿子办理社保卡、残疾证等。为此,沙奶奶特意认周加军为干儿子。居民孙云荣高位截瘫,生活困难。周加军多次给予关心和帮助,使孙云荣对生活重燃希望。孙云荣每次见到周加军都热情地叫他“周大哥”。

工作中,周加军牵头搭建以公安为主体、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社区110”小单元社会治理平台。“社区110”明确组织架构,通过微信群及时联系社会各方力量,开展隐患排查、平安守护、矛盾调解等工作,实现社区治理从单方治理到多元共治的转变。“小事不出社区、大事有人指路”。“社区110”服务内容涉及群众生活的点点滴滴,实实在在地帮群众排忧解难。无论是巡防宣传、风险防范、信息采集,还是服务保障,“社区110”通过多部门联动机制,达到“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处置高效”的效果。

“我们为群众做一件好事,办一件实事,如果群众满意认可了,就代表我们做的事是有价值、有意义的。”周加军说,施家桥社区本来就有献爱心的传统,自己能在这片热土上为他人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感到特别快乐与自豪。即使以后退休了,他也会以志愿者的身份继续奉献爱心。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周加军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使身边的民警和受助群众深受启发。曾接受周加军帮助的一位爱心人士,在周加军为患病的13岁女孩小慧发起爱心捐款时,一次就捐了2万元。“人心可以温暖人心,爱心可以传递,我希望向社会传递越来越多的正能量。”周加军说。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通 讯 员 吴 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