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市“新时代好少年”张嘉萱:热爱钻研的“小发明家”
2023-02-21 09:26:00  来源:淮安日报  

一下课,她就跑到学校科普馆研究科普器材;一有时间,她就捧起科普书籍……13岁的张嘉萱是涟水县陈师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是一个“科技迷”,也是一位“小发明家”。日前,她获评第六批淮安市“新时代好少年”。

张嘉萱从小喜欢探究科学问题、学习科学知识,每天花1个多小时读书,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科技活动,主动向同学们介绍科普器材名称和用途。对生活中发现的问题,她认真思考,向老师请教,并创作发明。在一次学校组织的观摩活动中,张嘉萱闻到一股难闻的气味,时间长了感觉嗓子难受,还会咳嗽、打喷嚏。她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得知,这是由于工作室刚装修完毕,装修材料挥发的甲醛所致。张嘉萱及时将查询结果向学校领导汇报,在老师的指导下设计方案、制作修改……最终,成功制作“封闭场馆甲醛消除智能装置”,并荣获第32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

目前,张嘉萱是学校少年科学院科技创新研究所研究员,她撰写的科学建议项目《关于在学校工作室安装“甲醛消除智能装置”的建议》,荣获江苏省“小五年规划——我为高质量发展献一计”科学建议征集评选活动二等奖。她还在首届江苏省流动科技馆“小小科普讲解员”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除了热爱科学,张嘉萱还乐于助人,在学校,积极帮老师处理班级事务,是老师得力的小帮手;热心帮同学补习功课,是同学们喜爱的小伙伴。在家里,她主动打扫卫生、打理家务,是爸爸妈妈贴心的“小棉袄”。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通 讯 员 盛 杰 李 斌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