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关爱孩子是我的责任”
——记金湖县戴楼街道官路社区关工委主任沈保俊
2023-03-17 09:22:00  来源:淮安日报  

在金湖县戴楼街道官路社区的田头,经常有一位老者耐心地为青年种植大户讲解农技知识。他就是老党员、老模范、原官塘乡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沈保俊。自2011年担任官路社区关工委主任以来,他始终怀着舐犊之情,持之以恒关心青少年成长成才,努力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沈保俊一接手关工委工作,就立马走村入户了解情况。哪家有几个孩子,在哪个学校就读,哪家的孩子出现了问题,哪家孩子遇到了困难,哪家有什么特殊情况,哪家有了新的变化……他都了然于胸。他争取居委会支持,牵头联系“五老”志愿者,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关爱台账,建设校外辅导站,组织结对帮扶帮教,定期组织“五老”开展活动。每当遇到比较棘手的问题,他都主动承担包揽,身体力行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沈保俊耐心帮助迷茫的孩子找回自信、回归正道。未满18周岁的小房,解除劳教回家后,感觉自卑,不愿与他人接触交往,自暴自弃。沈保俊三番五次登门,与小房促膝谈心,逐渐打开了小房的心扉,并多方联系为小房找了一份工作,让他有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如今,小房自信满满,性格开朗,家庭生活和谐幸福。小何因父亲突然离世,受到重大打击,学习成绩直线下降,高考落榜。沈保俊和他长时间真情交流,并想方设法托人帮他找了一份工作。工作后,小何勤劳节俭,能力突出,成为一位积极向上、自食其力的好青年。

沈保俊热心帮助困境孩子解决实际问题。说起在校生小郑,他还真没少操心。小郑家从外地迁来,没有固定住所、没有宅基地、没有承包田,父母靠租房居住,外出打零工谋生。小郑因种种原因辍学,到外地个体美容店学美容手艺。沈保俊得知后,上门劝说其父母,并到社区和县教体局沟通协调,让小郑得以重返校园。小郑初中毕业后,因成绩不理想,沈保俊为她报了职校,还帮她办理困难证明等手续,学校为她免去学费。毕业后,小郑逢年过节回来,总要和家长一起上门看望沈保俊。

桑榆未晚,红霞满天。古稀之年的沈保俊,仍经常骑着自行车走村入户,协调关工事宜,组织关爱活动。有人问他为哪般,他总是说,“关爱孩子是我的责任,只要我的生命不息,关爱工作就不会停止。”

■融媒体记者 叶 列

通 讯 员 江汇源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