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金湖呵护“一老一小” 托起稳稳的幸福湖
2023-03-23 09:13:00  来源:淮安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养老服务保障,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加强配套设施和无障碍设施建设。“一老一小”是全社会关注的重点群体,对“一老一小”群体的关爱与保障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金湖县民政部门结合“一老一小”群体特点,在原有兜底帮扶政策基础上,聚焦期盼、创新举措,健全完善“一老一小”民政服务体系,绘就民生幸福温暖底色。

聚焦老有所养

居家养老满心满意

前锋镇郑圩村丁伏英老人处于半失能状态,只能靠轮椅出行,日常离不开家人照料。镇民政部门上门评估情况后,安排施工人员为老人家中添置了床边扶手、L型扶手(淋浴扶手)、折叠淋浴椅、感应夜灯、四脚手杖、坐便椅等适老化设备,缓解了老人的不适和照护者的压力。“民政部门想得这么周到,真正解决了我们居家养老的后顾之忧。”丁伏英激动地说。

金湖县老龄化比例达27.6%,绝大多数老人选择居家养老。为有效提升居家养老安全度和舒适度,去年以来,金湖县积极推进市县重点民生项目——老人居家适老化改造,投入资金近50万元,为辖区经济困难、高龄、失能、残疾、独居等居家老人家庭按照“一户一策”原则进行适老化改造,全年完成改造189户家庭,惠及285名老人。

金湖县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持续优化养老服务供给,不断提升老人幸福感和获得感。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高龄、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居家上门服务工作的通知》,将享受残疾人护理补贴的2000多名80周岁以上老人纳入居家上门服务范围。认真落实重点空巢独居老人关爱寻访工作,要求基层工作人员每周对辖区内空巢独居老人至少走访一次,为每位老人建立关爱寻访档案。新建银涂、黎城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招标聘请专业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全县20家养老机构进行评估,对未达到二级要求的进行整改,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质量。

聚焦幼有所育

儿童关爱同向同力

3岁的瑞瑞是非婚生子,生母在其6个月大时因不能忍受贫困,离家出走,生父因盗窃罪被判刑。瑞瑞与寡居的奶奶相依为命。塔集镇未保工作站工作人员在开展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关爱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迅速向镇领导汇报,召开由公安、妇联、司法、民政、团委、村委会共同参加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帮助瑞瑞落实困境儿童保障措施。

近年来,金湖县高度重视困境儿童精准保障工作,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真正让党的温暖惠及每一名符合条件的孩子。建立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全县32个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全力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和困境儿童、困难家庭未成年人关爱救助工作;完善困境儿童主动发现机制,通过走访排查,发现符合保障政策的困境儿童,主动告知,指导申报,及时纳入困境儿童保障范围。截至去年底,全县共有各类困境在保儿童299人,累计发放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金360.95万元,无一漏保、错保。

金湖县深入开展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基础工作,努力提升服务质效。加大对困难未成年人家庭救助力度,90户困难未成年人家庭纳入低保,为132名困难未成年人落实临时救助政策,为509名困难学生落实慈善救助政策。实施“金色童年 呵护成长”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关爱项目,开展走访服务,对每名困境儿童进行风险评估,实施“四色管理”,对中高风险的困境儿童开展个案辅导,落实帮扶措施,助其健康成长。加强未成年人保护阵地建设和运营工作,塔集镇未保工作站高质量完成省示范性未保站创建任务,依托全县7个儿童关爱之家,拨付运营经费,扶持儿童关爱之家购买服务,确保正常运营。

■融媒体记者 郭敏杰 杨丹丹

通 讯 员 汪 浩 蒋成卫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