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全国文明村清江浦区黄码镇甘露村:文明甘露润民心
2023-04-25 09:12:00  来源:淮安日报  

一排排农家院落干净整齐,错落有致;一条条村街小道平坦宽阔,四通八达……走进淮安市清江浦区黄码镇甘露村,春日乡村美景醉人。作为全国文明村,清江浦区黄码镇甘露村坚持实实在在谋发展,因地制宜抓创新,高标准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深化全国文明村创建成果。

强化党建引领,让村民齐心干起来。“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已成为甘露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鲜明特征。甘露村以党建为引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吸纳123名党员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周日课堂”、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四点半课堂”等志愿服务活动。定期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座谈会,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基层治理,不断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掀起主动参与文明建设工作热潮。

提升生态环境,让村民日子“靓”起来。坚持践行“两山”理念,举起“生态旗”,秀出“水乡美”,加快建设田园风光与现代化气息相互交融的生态宜居村庄。围绕农房改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村户厕改造完成率100%,铺设污水管道3000米,出新房屋外立面424户,拆除破旧猪圈及破败房屋200余处,新增绿化面积超过12000平方米。引导村民积极参加“净美家园”“文明祭扫”“造绿护绿”等主题实践活动,在全村实施垃圾分类“三定一督”模式,倡导绿色健康生活。

培育文明乡风,让村民日子美起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村级品牌活动,通过“鲜花换纸钱”活动深化移风易俗,开展“孝老爱亲好榜样”“文明家庭”“好儿媳”“好婆婆”“好邻居”评选,大力弘扬孝老爱亲光荣传统。兴建沉浸式体验村史馆、淮安特色小书房甘霖书屋,群众能随时感受文化的熏陶。■融媒体记者 李 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