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市道德模范刘华:扎根农村四十载 只为桃李竞相开
2023-05-12 09:59:00  来源:淮安日报  

在涟水县陈师中心小学,提起刘华,大家会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多年来,刘华始终用爱心和奉献诠释着人民教师这一职业的平凡与伟大。在过去的40多年里,刘华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江苏省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江苏省自制教具能手、淮安市道德模范、感动淮安教育十大人物等称号,荣登“江苏好人榜”,其家庭被评为全国“书香之家”、江苏最美家庭。

从成为教师那天起,刘华便想为农民子弟圆科学梦,为农村教师圆科教梦。1976年,刘华开始从事农村孩子的科技教育工作。当时,农村学校科技创新教育刚刚起步,既无师资设备,也无相关做法经验。于是,刘华就地取材,自制教具。刘华还致力于农村小学青年教师的培养,做青年教师成长的“铺路石”,努力为农村青年教师圆科教梦。为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能力,他与青年教师共同备课,反复研究教学方案。他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各类比赛,并悉心指导、尽力帮助。在他的指导下,多名教师在省、市科技技能大赛中获奖。

多年来,刘华自制千余件教具,其中3项获国家专利,2项获国家级奖项,50余项获省、市大奖。在自制教具的同时,刘华大胆创新,《气体热胀冷缩的实验改进》等10余篇论文在国家级报刊上发表。他发起成立“村娃科学院”(陈师乡村少年宫)圆梦服务队,捐资垫资30余万元开设机器人、航模等8个科技项目,辅导农村学子1.6万人。

为点亮更多农村学子的科学梦,刘华退而不休,从2018年9月起,他到全县城乡17所学校开展科技义务辅导,并捐资近8万元用于农村学校的科技普及、科技实践等活动的开展。刘华培养出国家及省级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全国“最美孝心少年”等18人。“教育之路任重而道远,我会继续坚守三尺讲台,做孩子们的引路人,为家乡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刘华说。

■通 讯 员 葛梦琪

融媒体记者 王夏禹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