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扮靓城市颜值 “绣”出幸福画卷
2023-05-23 09:43:00  来源:淮安日报  

穿行在淮安的大街小巷,移步换景,瞬间“入画”:生态宜居小区内笑语弥漫,宽敞的道路上人车有序,城市品位显著提升、市民面貌昂扬向上、生活环境优美宜居……今年以来,淮安市紧盯影响城市环境面貌的关键领域,多点发力、纵深推进市容责任制的有效落实,用“绣花功夫”扮靓城市颜值,城市管理工作实现新跃升。

完善设施

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日前,记者在淮安经开区徐杨街道佳兴南苑小区看到,道路平坦通畅,车辆停放整齐有序,环境面貌洁净清爽,让人想不到数月前这里曾经“脏乱差”的模样。

作为拆迁安置小区,佳兴南苑居住人口多、流动人口基数大、物业管理困难,长期以来乱停乱放、占道经营、违规店招等乱象频发。为靶向施策根治硬伤,今年以来,徐杨街道党工委多次现场调研,拓宽思路、创新举措,委托有资质的物业公司对小区商户进行统一管理,落实小区市容环卫主体责任。

沿街立面整洁了,拥堵的小巷通畅了,零乱碍眼的流动摊点变少了……新物业公司接管后,累计清理杂物41车、墙面小广告2400多个,停车线、导向箭头、禁停标线全部出新,小区形象全面提升。

如今的淮安,城市面貌越来越整洁有序,一个个整治提升工程的实施,换来的是城市颜值的不断提升和老百姓幸福指数的日益提高。

精修市容

彰显城市气质品位

道路是市容治理的“一面镜子”。行驶在安澜路上,道路干净整洁、笔直宽阔,绵延的绿化带高低起伏、层次分明,两侧树木青翠繁茂、整齐美观,道路沿线不仅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是淮安文明城市建设成果的缩影。

近年来,市城管系统按照“精品示范路”目标要求,全面提升淮安市主干道路环卫精细化作业水平,压实市容环卫主体责任,突出“地面干净、立面整洁、设施完好”要求,倾力打造干净整洁的城市道路。

行驶在城市道路上可以看到,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区域总有环卫工人作业的身影,有的在清扫路面,有的在用抹布擦洗垃圾桶和路旁护栏。除了人力,保洁机械化也提升了环卫工作的效能。在淮安市主干道路,每天都有洒水车作业,利用高压冲洗功能将路面积尘冲到道路边缘;几台洗扫车配合清扫路面,进行深度清洁;雾炮车紧随其后喷雾抑尘……立体化的道路冲洗作业模式,有效提高道路清扫保洁水平。

如今的淮安,不管是繁华的街头,还是静谧的巷尾,处处干净整洁,市容环境提升了城市颜值,涵养了城市“气质”。

服务民生

提升城市管理温度

一城之美,始于颜值,源自管理。淮安市城管系统坚持民生为本,变管理为服务,开展“有温度的执法”,更好地服务市民生活,实现行政执法效率和效果“双提升”。

以新港办事处为例,在辖区9个居民小区设立2个服务站、7个服务点,将执法管理延伸至“最后一米”,实现执法“零距离”,力争70%的问题用服务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兜底解决,着力构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生活便利、文明和谐”的城市社区环境。

淮安市坚持服务前置,把服务小区群众、优化居民生活环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解决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重点,以执法兜底,全面构建“部门联动、互补融合、无缝对接、协同推进、高效运转”的工作格局,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综合执法进小区”工作。

市容“微改造”,幸福“大民生”。

如今的淮安,不仅有了整洁美丽的“面子”,更有了功能齐全的“里子”,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通 讯 员 戴璐璐 陈 慧

融媒体记者 王妍妍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