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国家电网江苏电力(金湖飞虎)共产党员服务队:点亮“荷韵之城”万家灯火
2023-05-31 14:36:00  来源:淮安日报  

国家电网江苏电力(金湖飞虎)共产党员服务队,2002年6月建队,2021年5月成立党支部,由原服务湖区渔民的“水上电力110”演变而来,荣获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中国好人”、全国能源化工行业“工人先锋号”、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江苏“时代楷模”、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2020感动中国·江苏年度感动集体”等荣誉称号。

■融媒体记者 李 蓉

12个支队、157名队员,党员占比93%;自2002年建队以来,累计受理服务求助电话28.6万次,共计服务居民和企业超21万次,创造了零投诉的奇迹;参加爱心活动,捐款73.86余万元,每年献血人数超80人,累计献血超39.4万毫升;累计无偿服务敬老院、孤寡老人576次,捐助28.8万元;结对孤残、留守儿童76名,累计捐资助学18万元,受益学生309名……

在美丽的荷乡金湖,活跃着一支被称为“金湖电力飞虎队”的国家电网江苏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有呼必应、有难必帮、服务客户、奉献社会”,建队21年来,队员们牢记十六字服务理念,兢兢业业,刻苦奋斗,交出了一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答卷。

步履不停

服务在乡村振兴主阵地

2021年5月25日,投资50亿元的南高齿(淮安)高速齿轮制造项目落户金湖县。

接到接电任务后,金湖电力飞虎队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和担当,克服疫情及雨雪天气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3天时间完成项目用地10千伏黎南线以及400伏线路迁改工作;1周内完成临时用电的安装和接电工作,安装3台变压器总容量1050千伏安;20天完成23基塔基的浇筑任务;3个月完成5.466千米的输电线路及5千米10千伏保安电源的架设任务。

服务大局作贡献,攻坚克难勇担当。21年来,金湖电力飞虎队党组织以党建为引领,生动演绎“电业为民”真谛。瞄准基础供电这一“民生工程”、依电富农这一“前锋工程”、产居相融这一“增值工程”,建成省内首个“绿色低碳农场”,孵化首个智慧化、数字化乡村能源服务站,打造国内首个居民端“清洁能源+储能”综合能源示范项目,使全县农业“三品”电气化生产占比跃居全省第一。紧盯全电农旅重大项目做好跟踪服务,打造“十里果林”“水漾年华”9.5万平方米全电智慧用能主题景区示范点,累计实现区域碳减排1030吨,清洁能源消纳率提升至98%,助推生态水乡从旅游“观光地”向旅居“目的地”加速转型。

当好“电保姆”

守护万家灯火

3月初,金湖电力飞虎队吴祖军、冯金山、张恒星3名队员来到塔集镇新华村水产养殖场,为养殖大户们义务开展电力检修。

这是金湖电力飞虎队一年一度的“固定动作”,每年春季清塘时,就是他们主动上门服务时,队员们跟当地的水产养殖大户们都成了老熟人。夏天最忙的时候,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空,只要接到任务,他们就直达塘口检修。“这么多年,不知道队员们帮我们避免了多少经济损失。”养殖大户耿军说。

多年来,金湖电力飞虎队锚定乡村振兴主阵地,冲锋在赋能“三农”最前沿,战斗在湖区保供第一线,创造“获得电力”新价值,点亮“荷韵之城”万家灯火。2014年,龙卷风突袭金湖县,造成部分高低压线路瘫痪,上百家养殖户的精养鱼塘告急;2019年,苏北地区遭遇60年一遇历史罕见干旱天气;2020年,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抗洪形势严峻……

每一个紧要关头都有金湖电力飞虎队队员的身影。走村镇、进大棚、钻机房、去炕坊、下鱼塘,金湖电力飞虎队无惧风雨,步履匆匆奔走在为民服务的路上,践行了“你用电,我用心”的理念。

在“党建+乡村振兴”等工程推进过程中,金湖电力飞虎队助力建成农民集中居住新型电气化美景社区17个,打造“电靓”特色村镇14个,推动“一心一带一环、四区六镇十村”率先迈入全电示范体、小康生活圈。聚焦“党建+特色产业”这一先锋工程,金湖电力飞虎队12个支队联动,依托水产强县、农业大县的资源优势,实现108座农业大棚、15万亩养殖场区全链条“机改电”。

赤诚奉献

架起服务社会“连心桥”

工作之余,金湖电力飞虎队投身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把百姓冷暖放在心头,主动投身社会公益,在扶危扶智、爱心献血、助学帮困、尊老爱幼等活动中处处都有队员们的身影。

他们先后在吕良镇付圩村、沿湖村开展“一户一策”帮扶活动,助力46个贫困户全部按时脱贫;

他们为全县各福利院的410位孤寡老人建立了便民服务卡,定期开展感情陪护,并捐款28.8万元;

他们与76名孤残、留守儿童结对,自愿当起“党员爸妈”,累计捐资助学18万元,并通过亲情陪伴使309名孩童得到成长关爱;

他们在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中累计捐款73.86万元,每年接力献血人数超过80人,累计献血超过38.6万毫升。

薪火相传,弦歌不辍。在“老带新”活动中,金湖电力飞虎队相继成立“小飞虎”青年突击队、“小蚂蚁”志愿者服务队、“兰芳”志愿者服务队、“李宏英”心理咨询志愿者服务队等爱心团队,更好地践行为民服务理念。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