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他把群众的事 当作自己的事
——记退休不退志的老党员顾加明
2023-06-29 09:48:00  来源:淮海晚报  

在淮安市淮安区石塘镇,只要提起老党员、退休民警顾加明,人们都会亲切地称他为“顾局”。这并不是姓氏加职务式称呼,而是指他顾全大局。“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作为一名拥有48年党龄的老党员,顾加明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70年前,顾加明出生在石塘镇大祁庄村,19岁报名参军,在部队里就立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志向,6年后,顾加明从部队退伍,在村里工作了8年。1986年,顾加明成为一名公安民警。从警27年里,顾加明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1992年被评为市劳动模范。2013年,顾加明光荣退休。但他退休不退志,为村里的事积极奔走,深入开展家庭文化建设,用心用情关爱困难群众,谱写了一曲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赞歌。

■融媒体记者 王正道 杨丹丹

积极奔走 为乡村建设不遗余力

蔡大沟位于原朱桥镇、溪河镇、马甸镇、建淮乡接壤处,顾加明的家就在旁边。之前有一条土路一直维持着当地群众的出行。农忙季节遇到雨天,肥料等生产资料运不进;收获季节遇到雨天,农产品又运不出。尤其在马甸镇祁大庄村与溪河镇马北村接壤处有个急转弯,由于空间狭小,车辆转弯不易,一不小心就会酿成车祸。

顾加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彻底整治这段路的通行问题。”于是,他骑着“小电驴”跑了相邻四乡九村三十余组,走访群众,实地考察,并写成专题调查报告送到当时的马甸镇政府。镇政府主要领导看到报告后,当天就召开党委会,急事急办,通过一事一议与群众捐款相结合的方式,很快筹集到修路的资金,在极短的时间内将路修好了。随着车辆增多,路窄无法会车的问题又凸显出来,顾加明又主动捐款增设了车道。群众的“烦心事”这下终于解决了,大家齐声称赞。

有了这次经验,顾加明为民办实事的劲头更足了。他积极向当地政府反映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帮助解决了两处路段、一处公益墓地的问题。他还发挥自己当过基层民警的经验优势,主动对村民界址纠纷等进行调解,推动和谐乡村建设。

顾加明是个有心人。祁大庄村历史悠久、名人辈出。如果有了村史,岂不就成了教育年轻人珍惜当下幸福生活的“活教材”?顾加明用了三年多的时间,走访了百余名老人,甚至还同移居到马来西亚的知情人取得联系,收集了丰富的材料,又花费近万元完成了15万余字的创作与印刷,最终出版了《祁大庄之歌》。

涵养家风 凝聚社会发展正能量

顾加明格外重视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其中,助力涵育道德品行、弘扬社会正能量。

退休后,顾加明报名参加淮安区老年大学的诗词和书法班,积极参加镇区书法和诗词协会的各项活动,并结合疫情防控、建党百年和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诗词和书法创作,在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歌颂时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顾加明利用自家车库,打造了家庭文化微景区,一方面积极宣传党史村史,另一方面将自己在家庭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进行展示。顾加明的家庭文化微景区分为励志斋、拾石阶、纵目阁、福寿堂等部分,图文并茂地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的巨大变化,收藏并展示了淮安书法界名家字画以及自己和子女学习诗词、书法的成果。通过开展以家风家训为主的家庭文化展,该家庭文化微景区吸引周边众多党员群众参观学习,俨然成了群众家门口的文化课堂。

顾加明常说,好的家风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在他的影响下,顾加明的儿女也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干出了出类拔萃的成绩。他的儿子是省文联的会员,曾举办过书法展,女儿自考读完了本科,在南京一家保险公司担任要职,孙女品学兼优,特别是在绘画、朗诵方面颇有造诣……他的家庭被授予“淮安区五星党员示范户”“淮安市书香家庭”“淮安市美丽庭院”等荣誉。

扶弱济困 把群众事当作自己事

说起家风的核心,顾加明毫不犹豫地说“多行善事”。他家门头上的“积善为德”牌匾,就证明了这一点。

虽然拿着不多的退休金,顾加明却不遗余力地为村里做着各种力所能及的事:他在宅基地上培养树苗,无偿给村集体提供价值万余元的树苗,助力村庄改善环境;他自掏腰包对村里的老式水闸进行提升改造,满足周边10多户村民100多亩田地的用水需求;他还为本村群众无偿购买广场舞音响、开办家庭影院,丰富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

这么多年,顾加明没有存款、没有多余的房产。有人笑他傻,还有人说他多管闲事,他却不以为然:“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花点钱、出点力怎么了?看到他们幸福我就很幸福。”

对于困难群众,顾加明更是乐于帮助。本组低保户张洪福,患上了白血病,这让他的家庭雪上加霜。顾加明得知后,主动发起捐款活动,自己更是带头捐,很快筹集了2万余元,送到张德福手中,资助他去上海大医院治疗。

平日里,周围困难群众、五保户、留守老人,谁家需要去医院看病,顾加明总是随叫随到,开着自家的小轿车,不收取一分钱把人送到医院。他经常组织留守老人、五保老人到白马湖景区、吴承恩故居等地游玩参观;定期给五保老人量血压,逢年过节将包好的饺子送到他们家中;每逢过年,顾加明都义务为五保户、低保户写春联,还热心地帮助在外打工不能回家过年的农户家贴上自己写的春联。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