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夜运动 嗨翻夜淮安
2023-08-18 09:50:00  来源:淮海晚报  

羽毛球、广场舞、骑行、皮划艇……夜幕降临,运河之畔的淮安,一派活力满满的景象。公园、广场、健身中心,人们走出家门,进行各式各样的健身活动锻炼身体,感受生活的乐趣。“夜运动”在丰富市民业余生活的同时,也拉动了市场消费,为城市增添了新的活力。■融媒体记者 何弦 高婷婷 周伟 金苏 通讯员 孙悦

体育场馆 人气爆棚

“人太多,我们在这排队呢。”晚上6点,市全民健身中心羽毛球馆门前排起了长队。16岁的羽毛球爱好者张文博告诉记者,暑假期间他几乎每天都来这里打羽毛球,有时来迟了,场馆里没有空位,他就会坐在门口等一会儿。

“天天爆满!天气热了之后明显感觉到来运动的人多了。”市全民健身中心综合部工作人员陆海妹说,该中心每天开放至晚上9点。为了给前来运动的市民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中心一楼大厅设有爱心站点,预备了一些防暑降温和预防运动受伤的药品。

“每天下午4点开始,来运动的人就多了。”市体育中心负责人孙燕也有同样感受。她介绍,市体育中心现有游泳馆、网球馆、羽毛球馆、篮球馆等运动场馆,设施比较齐全。同时,考虑到不同年龄层次市民的运动锻炼需求,该中心还细分了运动区域,老年运动区域摆放了健身器材和乒乓球桌,儿童运动区域则配备了一个大型儿童乐园。“晚上最热闹的就是儿童乐园,其次是游泳馆。”孙燕说,不少市民办理了游泳馆年卡,尽情享受在水中畅游的快乐。

家门口的“健身房” 格外热闹

“好球,漂亮!”晚饭后,清江浦区威海花园小区附近的露天篮球场上,篮球爱好者们肆意挥洒汗水。“白天工作忙,晚上到家附近的球场打打球、出出汗,方便又惬意,一天的疲惫都消失了。”正在打球的李浩开心地说。

同一时间,大运河文化广场“口袋公园”里,正在运动锻炼的老人们成了夜晚的另一道风景。公园里,伸背器、健骑机、仰卧起坐板等各类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居民李阿姨高兴地说:“自从家门口有了这个‘口袋公园’,我们老年人多了一个锻炼身体的好地方,大家都很开心。”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淮安市建成各级各类体育公园200个,健身步道950公里。每当夜幕降临,这些地方就成了城市的“活力地带”,充满欢声笑语。据统计,截至目前,淮安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4.01平方米。此外,市相关部门正积极引导具备条件的学校、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有序向社会开放。同时,培养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2万余名,在全市3545个晨、晚练点开展志愿服务,满足群众就近锻炼、家门口健身、科学健身的需求。

绿色低碳 引领运动新风尚

夜幕下,穿城而过的运河流光溢彩。岸边绿道上,一个个“夜骑人”骑着自行车飞驰而过,英姿飒爽。

“运河绿道上修建了适合骑行的铺装路面,骑行比较安全。”与好友相约从里运河龙首湾驿站出发的夜骑爱好者桂鹏说,用骑行的方式游览里运河,能够更深地感受骑行的魅力,并且是对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一种践行和倡导。

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桨板、皮划艇等水上运动项目在淮安市逐渐兴起,走进寻常百姓家。每逢傍晚时分,里运河龙首湾驿站附近就会有不少市民,在专业教练员的带领下体验皮划艇水上运动。

“五颜六色的皮划艇在河面上穿梭,成为这座城市新的亮丽风景。”龙首湾驿站负责人吴燕介绍,除此之外,龙首湾驿站依托里运河自然风光,设有“淮安书房”阅读区、露营、“咖啡+甜点”交流空间等功能区,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前来体验水上运动、观光休闲。

淮安因运河而生、由运河而兴。作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淮安市正致力于打造国家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积极推动全民健身战略实施。近年来,马拉松、运河龙舟赛、“行走大运河”全民健步走等一批具有淮安特色的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如火如荼开展,激发了群众体育锻炼的热情,让运动健身成为社会新风尚,更使得“同心向党 悦动淮安”体育品牌成为这颗“运河明珠”的新名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