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金湖:廉韵清风吹遍荷乡大地
2023-08-28 09:02:00  来源:淮安日报  

连日来,万亩荷花荡景区内碧叶连天、荷香四溢。据了解,金湖县立足荷文化资源禀赋,精心打造集观光、休闲、教育功能于一体的植莲主题园,为景区平添缕缕“清风”。

金湖县育荷植莲历史悠久。近年来,该县发挥荷(莲)文化基因禀赋,充分挖掘“莲”廉底蕴,打造“金湖植莲”廉洁文化品牌,以莲倡廉寓廉,推动廉韵清风吹遍荷乡大地、浸润党员群众心田。

“我们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持续深耕‘荷文化’廉洁因子,着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民风清醇的浓厚氛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金湖县委书记贺宝祥说。

“植莲”铸魂

“今年以来,每季度面向全县党员干部开展‘金湖植莲’纪法知识线上测试,并对参与情况进行通报,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金湖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金湖县创新纪律教育形式,完善警示教育制度,督促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增强政治定力、抵腐定力,始终绷紧依法履职、廉洁从政之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履职本领。持续开展“纪法宣讲”千百万行动,各镇街、各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廉政专题党课,常态化开展“以考促学”纪律教育活动。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深刻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案发单位针对查处案例召开警示教育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强化以案促改,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植莲”浸物

荷叶田田,清风徐徐。走进金湖植莲主题园,沿游览路线集中展示了近百句廉政名言警句,廉洁主题小品、家风小品、廉政鼓等多个廉政景观点缀其中。荷文化体验馆运用AR、VR等新技术,让游客沉浸式体验莲与清廉的故事……独具特色的“莲”廉文化与景观自然融合,让人抬头看景、低头思廉。

金湖县将荷文化等廉洁文化资源,与全域旅游、文明创建一体谋划、共同推进,因地制宜打造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教育地标,让廉洁文化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情可寄。该县推出“一路清风为荷而来”“莲”廉文旅专线,依托荷花荡景区,形成“莲”廉教育专线,让党员干部群众在实境中感悟“莲生廉、廉养德”的精神力量。同时,打造“高宝湖西抗战烽火”“红廉”教育基地和“乡村振兴荷美尧风”全域清廉驿站,借助红色金南人民兵工精神馆、高邮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等红色资源,邀请党史专家学者、革命老战士,讲好金湖抗战史上的红色故事、红色人物背后的清廉文化;挖掘传统文化、民风民俗、村规民约中的廉洁文化资源,融入乡村振兴村容村貌美化提升,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特色”廉洁文化地图,提供廉洁文化教育“情景课堂”,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植莲”润心

“植莲”之源远流长、“植莲”之风扬正气、“植莲”之花绽湖城,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主题节目轮番上演……“清风盈淮为荷而来”——“金湖植莲”廉洁文化乡村行启动仪式暨优秀作品颁奖仪式上,崇廉尚洁的“正能量”荟萃一堂。

金湖县始终把荷文化蕴含的丰富资源作为廉洁文化建设宝库,不断探索将静态的历史文化变为鲜活的廉洁文化传播内容,既利用好本地优秀文化资源,又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据介绍,从2001年开始,金湖县已连续举办23届中国金湖荷花节,以莲为媒有力推动了“金湖植莲”廉洁文化建设。

今年,金湖县将以开展“植莲八浸”活动为引领,创新形式、丰富载体,聚焦机关、乡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家庭、景区等八个关键点,分层分类开展廉洁文化浸润活动,推动廉洁文化浸润人心、浸润千家万户,形成“人人思廉、全民崇廉”的社会新气象。同时,打造“植莲宣讲”双线平台,宣传清廉文化作品,营造“处处闻廉声”的宣传格局;丰富“植莲文化”服务供给,开展歌舞、京剧、小品等廉洁文化节目创作,组织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群众性活动,将廉洁文化融入剪纸、草编等非遗项目,举办“植莲杯”微小说、摄影作品、微电影和微视频等征集比赛,增加廉洁文化宣传的广度、深度和热度。

“植莲”励志

《一把老算盘里的清白家风》《写给警察丈夫的廉洁家书》……“巾帼话廉洁 植莲进万家”家风倡廉主题活动中,来自多条战线的讲述者分享自己的家风故事,倡导大家共同涵养好家风,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金湖县把“植莲文化”浸润到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以廉化人、以廉润德、以廉聚力,充分激发全县上下干事创业的昂扬锐气,催生出“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该县联合南京审计大学等高校开展廉洁文化校地共建活动,不断提升“金湖植莲”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开展“最美家风清如水”活动,以“三八”国际妇女节、“520”家庭助廉日等重要节点,面向“关键少数”家庭开展专题家风家教教育活动,引导领导干部与配偶带头学廉践廉。探索开展“植莲单元”示范点打造,将以“植莲村居”“植莲单位”“植莲之家”等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汲取奋进力量,勤政务实、担当作为。

■融媒体记者 杨 尚 郭敏杰杨 帆

通 讯 员 蒲荣曹 郭彩艳倪春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