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滨海县东坎镇新安村:安居乐业幸福就在家门口
2020-04-28 10:2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村在绿中、庄在林中、家在园中、人在乐中……走进滨海县东坎镇新安村新农村社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宽敞明亮的别墅式新房。记者 周晨阳 摄

村在绿中、庄在林中、家在园中、人在乐中……4月16日上午,记者走进滨海县东坎镇新安村新农村社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宽敞明亮的别墅式新房。

“我们老两口跟小儿子一家住在一起,180多平方米的房子,上下两层,5口人住绰绰有余,别提多舒心了。”75岁的潘维标拽着记者到他家参观。“我小时候住的是土墙丁头舍,1980年的时候搬进了瓦房,如今的住房条件赶上城里人了。”潘维标自豪地说,最近他的大儿子一家也住进别墅式新房了。

新安村位于滨海县城北端,现有村民865户3086人。近年来,该村坚持新社区建设和旧村庄改造相结合,以“生态、集约、宜居、便民”为遵循,大力实施新农村社区建设,不断改善农民居住环境,持续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2013年1月,占地面积240亩的新安村新农村社区开工建设,现已入住445户。

“奉先思孝,处下思恭;倾己勤劳,以行德义”。这是记者在新安新村82幢1号院落门口看到的家风家训。“我们村坚持统筹安排和尊重意愿相结合,在户型设计上,充分尊重村民意见,设计出五种户型供入住户选择,方便村民居住。”户主郁步生正在家里准备午饭,他的儿子儿媳妇在苏南打工,老伴进城带孙子去了,虽然一个人在家,但是房子收拾得整洁。“吃过饭,到文化中心看看报纸,小区里散散步跟人聊聊天,悠闲得很。”郁步生笑着说。

“我们村原是经济薄弱村,经过苦干实干,2013年摘掉贫困帽子。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带领下,新安村致力发展新产业、建设新村庄、培塑新风尚、推进新治理、创造新生活,以‘五新’引领推进乡村振兴,新安先后被评为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环境优美村和全国文明村。”村党总支书记祖道来告诉记者。

记者走进新安民营创业园内的维耐地毯公司,工人们穿梭于机器之间,一块块平整的地毯有序下线。公司行政负责人张道余是新安村人,过去一直在上海搞运输,2017年回到家乡,到维耐地毯公司上班。“如今,仅新安村,就有30多人在我们公司上班,月工资三四千元。”张道余说,“家门口上班,既不耽误农活,又能照应老人小孩,生活成本还低,幸福感陡然提升。”

“目前,新安民营创业园形成了以阀门、服装、食品、新材料等加工企业为主的产业集聚,从业人数4800多人,现入园企业71家,年开票销售超13.9亿元。”新安村会计沈香连说,该村实施就业、创业致富工程,依托新安创业园和专业市场,大力吸纳劳动力本地就业,推动外出人员返乡创业,形成“群凤还巢”强劲态势,获评“江苏省农民创业示范村”。 (记者 周俊 范进)

责编:刘慧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