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包斌陆一军向盐城师范学院续捐二十万元
耄耋老人助人为乐又行大爱善举
2020-06-10 17:0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社会主义事业是光荣伟大的事业。作为一个自觉的革命者,必须放弃个人打算,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6月6日,盐城师范学院95岁的离休教师包斌,在自己的入党日重读入党志愿书,重温入党誓词。当天,包斌夫妇继2018年捐赠100万元之后,再次向学校续捐20万元。

包斌,1926年11月出生,原盐城商校(现盐城师范学院商学院)教务科长。其妻陆一军,1931年6月出生,原盐城纺织厂职工子弟学校教师。包斌出生在宿迁一个农民家庭,早在读书时就随中共地下工作者来盐城工作,后加入渡江战役工作组,并被编入苏南军区文工团。1969年,包斌转业到盐城工作,在盐城师范学院光荣离休。

1987年离休前,包斌光荣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实现自己坚持了27年的政治追求。离休33年来,他一直感念党恩,努力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发挥余热,为党工作。作为教育工作者,他们夫妇更多地关注教育,希望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在包斌的第33个政治生日,盐城师范学院专门为他举办政治生日仪式。

少时读书的贫穷和近20年的从教经历,让包斌萌生了尽己所能,资助家庭困难学生的想法。从上世纪80年代起,包斌、陆一军先后资助数名困难学生,金额超过10万元。

2018年5月30日,包斌、陆一军将他们多年积蓄下来的100万元一次性捐出,在盐城师范学院设立助学基金,从当年开始每年资助20位学生,每年资助每个学生5000元,直至他们毕业。他们助人为乐的善举得到社会肯定,两人获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好人、省道德模范等光荣称号。

包斌、陆一军助学基金首批资助的20名学生现在已经读大三。两年来,在两位老人的资助和关爱下,孩子们生活没有后顾之忧,积极向上、阳光乐观,品学兼优。包斌、陆一军表示,在明年这批受助学生毕业前,还将资助每人2000元,为他们找工作提供帮助。

再次向盐城师范学院捐赠20万元,是为了资助更多困难学生。“国家培养了我们的两个孩子,现都已成家立业,有了不错的工作和收入。国家给我们的待遇优厚,我们思考再三,决定将自己这些年的积蓄,不留给自己的孩子,而是留给国家的孩子。”包斌说,能帮一个是一个!

在政治生日仪式上,盐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戴斌荣称赞包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把自己对教育事业和教师职业的热爱融入生命之中,堪称师德模范。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