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尽己所能助他人
2020-08-10 10:5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谁遇上都会拉一把的!自己看到了,当时也来不及想那么多。”8月5日,刚出完警回到派出所的刘国臣说起两年前救人的事,一脸平静。

今年27岁的刘国臣是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凤派出所的一名辅警。2018年10月15日清晨6点,有晨跑习惯的他在途经家附近的黄港渠和中心河交界处时,听到有人呼救,循声望去,河中心有一名女子在不停地挣扎,职业的使命感让他来不及多想,衣服没脱便纵身跳入河中,用了十几分钟才将落水女子拖到岸边。10月22日,一次外出处理纠纷的过程中,一名女子争吵中跳河泄愤,刘国臣见状随即跟着女子跳入河中,将其救起。10月31日凌晨1点,接到“步凤河里有人跳河自杀”的报警后,刘国臣随同值班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发现该女子情绪不稳定,并游向河中心,他随即脱去外套,一下子跳入河中将女子抱住,奋力将她拉上岸。

参加工作8年来,刘国臣一直担任步凤派出所24小时接警处辅警。在他看来,自己虽然是一名辅警,同样要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群众的事无小事,要用心帮助每一位有需要的群众。”他说,遇到困难、危险会第一时间冲上去。

短短16天,刘国臣连救3人,不仅得到家庭的支持,更赢得周边群众的赞扬。在周围人心中,刘国臣一家人不仅待人友善,而且都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只要亲朋好友、邻居有事需要帮忙,他们无论事情大小,一定尽其所能去帮忙。

2009年6月,步凤镇王姚村一位姓杨的村民不小心发生单方事故,流血躺倒在地。刘国臣的父亲刘春华恰巧经过,当即上前将伤者抱上车送往医院。因救治及时,伤者没有大碍,康复后向刘春华连连道谢。

刘国臣一家不仅热心助人,而且家庭和睦。夫妻俩相敬如宾,孝敬公婆,善待父母,相互支持对方工作。刘国臣从事基层治安工作经常需要加班加点,妻子陈兰主动分担起烧饭、带小孩、照顾老人的家务活。生活中,夫妻俩还达成共识,家庭中凡是遇到问题一定互相沟通,共同商议决定,成为邻里羡慕的模范夫妻。

疫情期间,刘国臣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与村组干部、社区医生走村入户排查人员基本信息、普及疫情防控基本知识,对居家隔离人员定时上门检测体温、加强心理疏导、解决生活上所需帮助,每天基本要忙到深夜才能回家。陈兰非常理解丈夫工作,从来没有说过一句怨言,让刘国臣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中。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刘国臣夫妇一直注重家风的作用,用一言一行体现出孝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老人生活幸福,孩子健康成长。作为家长,他们身体力行,为两个孩子放好榜样,引导他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他们节俭、谦逊、自强、正直的性格。刘国臣经常和女儿以及儿子说,长大以后要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刘国臣一家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去年9月,他家被表彰为第二届江苏省文明家庭。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