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建设人民满意的美丽幸福东台
——访东台市委书记杨雪峰
2020-08-17 09:5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陆应铸 王继涛 范进  

高水平全面小康实现程度已达96.5%,名列苏北苏中前茅;获评全国工业百强市、全国制造业百强县(市),获得省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8项表彰、总数全省第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东台答卷”成绩亮眼。

“当下,东台发展已到了涅槃重生的转折关口,机遇稍纵即逝,跨越刻不容缓,使命责无旁贷。”8月14日,东台市委书记杨雪峰在接受盐阜大众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认真贯彻省市委全会关于建设“美丽江苏”“幸福盐城”的决策部署,立足东台实际,坚持高点定位,以产业强市为根本路径,以品质兴城为战略支撑,以实干惠民为价值追求,开展项目攻坚、产业提质、城市赋能、幸福共享“四大行动”,坚决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美丽幸福东台。

全力冲刺“最后一公里”,交出两战全胜答卷

记者:我们都知道,“金东台”的经济社会发展含金量很高,含绿量也很高。您到东台主政之后,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创新举措很多,想请您谈谈在这方面的成效。

杨雪峰:在全面小康的决胜阶段,我们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市委部署,认真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聚焦“两海两绿”“四新盐城”发展要求,突出攻难关、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冲刺“最后一公里”,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过硬答卷,锤炼了意志品质,积累了宝贵经验。

我们坚持精准施策,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出台“制造业28条”“科创18条”“服务企业家10条”等系列政策,服务企业用工13300人,新增贷款90.6亿元,在全市县级板块率先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全部“扭负为正”并持续向好,牢牢稳住了实体经济“基本盘”。

对招商格局作出战略调整,启动“全员全域全年”招商,新成立38个专业招商局,从全市公开遴选125名专业招商人员、每天在外招商人员保持在100人以上。上半年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44个,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12个。

聚力培育壮大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材料、大健康四大主导产业,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上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电子信息、高端装备产业依然保持了20%以上的较快增长,新兴产业开票销售占规上工业比重提高到68%。

明确“一城四区”功能布局,推进更高水平的产城融合。紧扣“十没有、二十有”城市建管标准,启动实施115项城建交通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在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现场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全面落实援企稳岗各项措施,新增就业13739人,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397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全省2.3个百分点。多措并举推进富民增收,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6个省定经济薄弱村稳定达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1400元、25400元,社会存款超1000亿、蝉联苏北第一。

围绕产业强市、品质兴城、实干惠民,开展“四大行动”

记者: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提出“坚持人民至上,建设幸福盐城”。请问杨书记,东台如何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在产业强市、品质兴城、实干惠民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杨雪峰:市委全会明确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标和路线图。东台将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展项目攻坚、产业提质、城市赋能、幸福共享“四大行动”,着力激活新动能、开拓新空间、提升新境界,构筑战略优势,加速全面崛起。

我们坚持把引建重大项目摆在头版头条,一切围绕大项目转,一切围绕大项目干,推动“全员全域全年”招商持续升温,设立3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加快开发园区优化整合,全力突破一批打基础、固根本、利长远的重大项目,特别是在区域比拼中一招制胜的重特大项目。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80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超30个,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40个。

高举“产业强市”大旗不动摇,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一二三次产业互融并进。先进制造业突出扩总量、提质量,培育壮大四大主导产业,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年内开票销售超1200亿。新兴服务业锚定高端化、品质化方向,年内生产性服务业比重提高到20%以上。现代农业加快向两端前延后伸,新引进农业龙头企业15家以上,农产品深加工比例提高到2.6:1,尽快实现农业“由大变强”的跃升。

我们抢抓盐通高铁即将开通的时间窗口,高水平建设现代品质城市,加紧完善城市功能、培育城市经济,“守住南大门、留住人财物”。以115项城建交通重点工程为抓手,重点打造40.8公里长的串场河生态景观带、3.5公里长的何垛河休闲景观带。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年内完成60万平方米棚户区拆迁改造、5条黑臭水体治理、25个交通堵点整治,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始终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倾力办好民生实事、化解民生堵点。我们下大力气补齐全面小康弱项指标,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全力跑好“最后100米”,确保交出过硬答卷。加紧推进5大类2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进一步优化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布局。同时,尽快实现集镇商业综合体、连锁酒店等“十个一”功能配套项目全覆盖,构建城乡一体的“15分钟公共服务圈”。

用好用活“世遗”旅游大品牌,高品质做靓全域旅游

记者:黄海森林公园、条子泥景区、西溪古镇、安丰古镇,都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东台前不久获评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您在东台市委全会报告中提出,要高品质做靓全域旅游,请问在这方面有什么新的打算?

杨雪峰:东台人文历史底蕴厚重,自然生态禀赋独特,乡村环境美丽宜居。我们将用好用活“世遗”旅游大IP,全力抢占“休闲康养”万亿级市场,重点围绕“一基地、两客厅、三条街、四景区”做好文章。

建好“一基地”,就是加紧推进上海康养基地项目,尽快完成项目一期方案深化设计,确保3.17平方公里的启动区年内开工。

做靓“两客厅”,分别是西溪景区“城市休闲客厅”和黄海森林公园“城市生态客厅”。西溪景区围绕爱情主题,发展特色民宿、夜间经济,打造东台人休闲娱乐的首选地。黄海森林公园瞄准做优森林康养,国庆节前建成投运生态民宿、森林清吧、集装箱文化创意街区等项目,争创国家5A级景区。

开放“三条街”,重点打造西溪美食一条街、酒吧一条街和惠阳路结发街,进一步做活业态,做优质态,年底前开放营业。

串联“四景区”,就是结合旅游公路建设,打造一批风景廊道,串联起条子泥湿地公园、甘港老家、安丰古街、蹲门湾景区等,推出更具代表性的“网红”“打卡”景点,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激励担当作为,积极打造“四有”干部队伍

记者:杨书记描绘了一个高质量发展的东台。要把美好愿景变成现实,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请问东台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有什么创新举措?

杨雪峰: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战全胜,干部精神状态是非常关键的因素。我们将积极打造有激情、有格局、有担当、有作为的“四有”干部队伍,为东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有激情”就是把工作当作事业干,要做就做到最好,要干就干到极致。发扬“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拼搏精神,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雷厉风行、紧张快干。

“有格局”就是坚持“跳出东台看东台”“对标一流争一流”,站在时代高位、全域高度放大视野与格局,科学审视东台在苏中、长三角一体化中心区所处位置,在与高手同行中攀得更高,与强者对决中变得更强。

“有担当”就是各项工作“争一流、创唯一”,充分展现“狼性”,坚决不做“鸵鸟”。按照“项目化、节点化、责任化”的要求,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最高质量落细落实。我们将从任务最重、矛盾最多、挑战最大的前沿阵地考察识别选用干部,从招商、拆迁、维稳一线选拔优秀干部,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有机会有舞台。

“有作为”就是要“比贡献、比服务、比作为”,抓好一线工作法、首问负责制、闭环督查制,对全局性工作以指挥部的形式强势推进,对敏感性问题以“区域本质安全”的要求守牢底线,对一般性事务以干出特色的标准追求极致,以全方位突破推动东台高质量发展。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