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盐都:文明新风润泽百姓心田
2020-11-25 08:4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改善人居环境造福群众、补齐民生短板惠及百姓、实施精细管理改变生活、提倡文明善举温暖人心。在看得见的巨变和看不见的渐变中,文明城市创建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文明正成为大家的习惯。文明新风迎面而来,创文犹如一场“幸福风暴”,将文明内化为发展的基因、具化为每位盐都人的行动,也润泽着百姓的心田。

“坚持把人的文明放在首位,努力把最幸福美丽、最整洁有序、最文明和谐的盐都展现出来。”副市长、盐都区委书记吴本辉表示。近年来,该区坚持把“创建文明城”和“培育文明人”结合起来,全面提高社会治理能力,促进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整体提升。文明创建不仅给盐都带来更大的变化,也为盐都人民带来了更多的实惠。

盐都好人处处在

每天早上8点左右,“中国好人”丁德勤依旧骑着他那辆挂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钟的“吸钉车”行驶在上班路上,一边为群众服务,一边开展文明宣传。他还经常利用周末节假日,到相关社区、菜市场发放新时代文明实践分类宣传资料,引导居民做文明事、当文明人。

在盐都,像丁德勤这样的好人还有很多。有不幸患上白血病后,坦然面对生死,抱着“活着拼命干、死了不遗憾”的信念,以“向生命打张借条、让人生不留遗憾”的大无畏精神忘我工作的徐兆学;有退而不休、残而不垮,用实际行动温暖残疾人的心灵,传播崇德向善正能量的杨长春;有头顶着警徽,心揣着百姓,单脚立正的最美警察孙益海……

为彰显道德的力量,盐都利用各种形式,宣传道德模范。自1994年以来,该区在全区范围内连续20多年开展了“十佳文明新事”好人好事评选活动,有力带动了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传递了源源不断的正能量。特别是近年来,该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区广泛开展各类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并通过举办道德讲堂、礼遇道德模范、好人交流会、志愿365故事分享会、晒好家风家训、文明餐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等活动,进一步发挥“盐都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为该区“争当排头兵、建设示范区”提供良好的人文环境和精神支撑。

文明成果人人享

“谁能想到现在农村的环境这么好!道路通了,新房宽敞又亮堂,健身、游乐设施也都齐全了。”在村里住了几十年的村民丁洪文说起家门口的新变化兴奋不已。

自盐都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来,佳富村“蝶变”新生。农村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城市居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家住盐城高新区恒大名都的郭介东下班后,途中从神州路小学接上女儿,又在附近菜场买好菜,回家做晚饭。

“现在高新区生活真方便,上班开电瓶车也就十来分钟,小区周围有学校、超市,各种配套齐全,居住在这样的小区里非常幸福。”郭介东感慨地说,这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离家不远处就是公园,带孩子到公园散步已经成了一种生活习惯。

盐都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需求,深化城市文明十大提升工程,开展“四提升四提质四提标”行动,以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为契机,抓好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努力打造“五位一体”长效管护机制“2.0”升级版,让城乡居民共享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基层活力时时有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但是创建成功以后会不会又恢复原状了呢?”这是近日在高新区盐渎街道协商议事会上,群众代表提出的问题。

“文明不文明,关键靠市民。”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巩固创建成果,确保创文常态长效,盐渎街道不断强化人本理念,不断推进共建机制。如今,在该街道,“管理居民参与,建设居民说了算”已成为常态,社区广大居民自觉配合垃圾分类投放等行动,处处体现了主人翁精神。

社区创建活力迸发,政务服务更显文明。近日,记者在盐都区行政审批局服务大厅看到,该局充分利用大厅LED显示屏、易拉宝、台签、海报机、广告机等媒介,全方位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等知识,动员全体员工和广大办事群众积极参与到创文工作中来,全力营造“全民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盐都区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则围绕创文要求,精简办事环节、规范执法管理、拓展服务范围、延伸服务区间、提高管理效能,努力打造“微笑服务窗口”。据介绍,该所在大厅设立了业务导办台并公布办理流程、所需资料、收费标准,让办事群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盐都将不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推动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让盐都大地拥有更加靓丽的“颜值”,让80万盐都人民拥有更多家门口可触及的幸福。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