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司万平:37年,甘当留守学生的“超能妈妈”
2020-12-10 15:0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她,自1983年9月被聘任为芦蒲初中英语教师,37年坚守乡村教师岗位,将青春年华都献给了乡村教育事业。她,连续20多年兼任女生宿舍管理员,悉心照料200多名留守学生的生活,是学生心中的“超能妈妈”。她,先后拿出4万余元帮助23名贫困孩子完成学业。她,2019年9月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她,获评10月“中国好人”。她就是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芦蒲初级中学党支部副书记、副校长司万平。

初心不改

1983年7月,司万平高中毕业。刚刚16岁的她常跑到家附近的芦蒲初中去听课。该校正好缺英语教师,而司万平读书时的英语成绩又好,1983年9月,学校就聘她代教英语。司万平通过自学,先后取得了中师、大专、本科文凭。司万平觉得“如果自己不学,就教不好学生,心里就会难过”,所以总是想办法提升自己。

司万平除任教初三英语兼初三班主任外,还是女生宿舍管理员。宿管员几乎每天全天候在校,要和200多个学生同吃同住。作为兼职宿管员,司万平要为全校24间女生宿舍提供“人工叫醒”服务,每天5时30分起床,晚上查房两三次后,将近24时才能休息。有的女生刚住校睡不着,司万平就陪她入睡;有的在临考前复习,司万平就做红枣茶、宵夜给她们吃。

司万平还加入“文明阜宁志愿者”、“大城小爱”爱心协会、“一缕阳光”等志愿服务组织,经常利用节假日给敬老院老人送端午粽子、中秋月饼;为敬老院老人洗头、剪指甲、洗衣服;星期假日到留守儿童家里走访,送给留守儿童慰问金和学习用品;夏日给环卫工人送清凉解暑食品。

小事大爱

让学生在一件件小事中感受到母亲般的关爱。2016年学生小嘉及她的父亲因病相继去世。司万平多次到小嘉的家看望她的母亲和两个妹妹。小嘉的妹妹小卉考上了大学,但家里无力承受小卉读书费用,司万平又帮助小卉筹学费,还帮最小的妹妹张罗上幼儿园的事情,帮小嘉妈妈找工作。

2015年秋学期的一个深夜,学生小王半夜阑尾炎复发,司万平连夜背着小王往医院赶,陪她在医院治疗。学生小琴家境不好,司万平当起了她的爱心妈妈,平时家里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就会想起小琴,有时也把小琴带到家里照顾。2019年,学生小汶的父亲突发疾病去世,司万平和同事一起去小汶家走访慰问,对小汶跟踪关注,资助读书。学生小皋,长到十几岁还没好好过一个生日。司万平悄悄在小皋生日那天,提上蛋糕和慰问金去给小皋做生日……

在学生眼中,司万平是“超能妈妈”。司万平把班上学生的底细摸得一清二楚并“记录在案”。她带的每个班都有一本笔记本,上面记录着学生的个人信息:出生年月、随谁在家、父母情况、电话号码以及要解决的问题等。

多年来,司万平先后出资4万多元,帮助23名学生完成了学业。“我们爱叫您妈妈,因为您给了我们最温暖的怀抱,让我们快乐健康成长!”逢年过节,司万平都会收到许多学生写给她的卡片和信件,因缘分产生的师生爱凝结在了一封封信中。

温馨家庭

司万平的丈夫远在青海省希里沟公路段工作,丈夫是家中的独生子,公公去世多年,司万平和年迈的婆婆一起住了十几年:“婆婆觉得蛮好的,我每天都能把工作协调好,利用课前间隙回家陪她。”有一次,司万平骑车带着她婆婆,路上有人对她婆婆说:“有这样孝顺的女儿是好福气”,婆婆很自豪地说:“这是我媳妇。”

丈夫虽然远在青海,每年春节年休假才回来一次,而两人每个星期的通话中,丈夫都十分关心她的工作。每年短暂的相聚,丈夫更是主动为妻子分担辛劳,支持司万平做好工作,关心学生。

司万平的女儿师范刚毕业。女儿不但能理解母亲,还表示“女承母业”,将来也要当个好老师,她的QQ签名“妈妈支撑一个家庭不容易”一直都在激励着她。司万平远在苏州的弟弟从媒体上得知她的感人事迹后,也把QQ签名换成了“待工作如生命,视学生如子女”,希望以姐姐为榜样,做个无私奉献的人。

作者:陈雪峰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