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射阳合德镇:文明实践润基层 文明乡村绽芳华
2020-12-15 09:4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走进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合德镇淮海村,一块块写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家风家训、脱贫攻坚政策等内容的展板跃然而出,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一个个乡风民俗、一件件乡贤事迹……文明乡风扑面而来,“文明之花”开遍乡野。

资料图

近年来,射阳县合德镇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创新平台载体,建设乡土文化,提升乡风文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根植乡间沃土,已然枝繁叶茂、绿染乡野。

锻铸乡风文明品牌

“近年来,我们镇里在各村、居、社区建设了文化墙,这些文化墙不仅美化了乡村环境,还变成了‘会说话的墙,能育人的墙’。”该镇党委书记周正林介绍说。为了让村民的精神生活更丰富,各村居把好人榜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知识、村规民约等方面的内容“搬”进了文化墙,潜移默化地影响、引导了村(居)民的思想和行为。

资料图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乡风文明是关键。近年来,合德镇通过培优载体,结合新农村建设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中心工作,突出弘扬文明新风,推动农村社会风气专项治理,争创“全国文明镇”。同时,依托优美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人文资源,以友爱村等村居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民情商议、文体娱乐等活动,拓展基层宣传文化新阵地,传承乡贤文化,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放大好人示范效应

“江苏好人”陈晓平为素昧平生的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和淋巴细胞,诠释着人间无私大爱;“江苏好人”陈和风,拾到巨款不动心,用平凡书写着一个凡人的诚信故事;“江苏好人”彭九洲勇救溺水青年,用生命谱写了一曲青春壮歌……一个个凡人善举,一个个暖心故事,处处彰显着“好人文化”的魅力,引领着乡风文明。

资料图

近年来,该镇从“爱敬诚善”入手,坚持典型塑造,发挥榜样力量,把培育好人风尚、弘扬“好人文化”融入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中,着力发掘、宣传凡人善举,完善好人褒奖机制,宣扬家风家训,打造道德讲堂平台,营造出人心向上、人心向善、人心向好、人心向美的良好社会风尚,用身边人说身边事,让身边事影响身边人。截至目前,该镇先后涌现出10多位道德模范、见义勇为等先进典型,开展家风宣讲等专题讲座30余场次,近万人次受到教育和熏陶。

呈现乡风民风之美

近日,走进合德镇敬老院,一场“关爱孤寡老人”的志愿活动正在进行,敬老院的走廊里、房间里到处活跃着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或给老人体检,或打扫卫生,或帮老人洗头,或帮老人剪指甲,敬老院内一派温情。

资料图

这只是该镇开展志愿活动的一个微镜头,如今在该镇各村居,志愿者服务队伍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绽放出乡风民风之美。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的是正能量,强化的是价值观。示范带动、志愿服务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该镇健全志愿服务体系,积极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社会志愿服务队“三联动”的志愿服务工作格局。截至目前,该镇在各村居共成立志愿者队伍33支,志愿者达到4万余人,开展城乡环境整治400次,帮助困难群体解决生产、生活困难1600余人次。

同心掬得满庭芳,合德尽绽文明花。合德镇将创新载体、价值引领、示范带动三者相互融合,让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落地生根,争当乡村振兴战略“排头兵”。如今,合德镇的农村面貌日新月异,“文明之花”正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竞相绽放。

作者:韩珍梅 杨向东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