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见义勇为英雄徐锦文升任船长
2021-04-08 15:32:00  来源:盐城晚报  

盐城晚报讯“能入选‘江苏好人’‘天津好人’,并从大副升任船长,让我感到非常高兴。但从内心来讲,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升任船长后感到更多的是责任。”4月6日,“好事做到希腊爱琴海”的盐城射阳人徐锦文接受采访时表示。记者从总部位于天津的中国华洋海事中心有限公司了解到,因表现优异,徐锦文已被任命为OCEANAPPLAUD(“海洋之彩”)船长。

当地时间2020年8月25日,希腊爱琴海海域发生难民船沉没事件,中国华洋海事中心有限公司OCEANANG轮(“海洋之盎”)散货船收到求救信息后,当时任该船大副的徐锦文立即告之船长,并带队下海展开搜救,一共救起41名落水人员,为此次事故中营救落水人员数量最多的货船。

徐锦文和同事英勇搜救落水国际难民的事,经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新华每日电讯》、《中希时报》等国内国际媒体报道后,产生广泛影响。希腊国际救援组织发来感谢信,充分肯定他们在搜救行动中的出色表现。世界各地网友纷纷点赞,其中一条评论说“大爱无疆”。也有网友留言:“有没有国际见义勇为奖?他们配得上这个荣誉!”

“我2005年大学毕业以后就上船了,学的就是这个专业。”他说。从2005年成为一名海员,2020年OCEANANG的大副,到如今OCEANAPPLAUD的船长,徐锦文与海洋打交道16年了。

他说,海盗出没区域他也来来回回走了不少趟。“2006年当水手的时候,当时船被海盗船追了一个小时左右。”最开始他当然也感到害怕,但随着这几年护航舰队和船上武装保安力量增强,海盗事件也少了很多,安全系数相对提高。

徐锦文到过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在非洲很多国家,他和同事经常给予当地民众力所能及的帮助,受人尊敬。有一次,他们途经非洲一个常年遭受战火侵袭、动荡不安的国家,听说当地困难居民缺少食物时,他们把原本准备自己吃的100多公斤面粉捐了出去。受助者听说他们来自中国时,连连表示感谢,有的还用英语说“谢谢中国人”。“那一刻,我们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们的行动体现了人类的团结和各国人民的手足情谊!”徐锦文说。

今年1月26日,天津市文明办发布“天津好人”2021年1月榜单,徐锦文入选。去年9月,徐锦文当选“江苏好人”,并被射阳县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从小父母就教育我要做好人,做好事,今后我还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人,向身边人传播正能量,也希望能够影响到越来越多的人来做好人,做好事。”徐锦文说。

记者陆荣春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