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风雨逆行 守护家园
——盐城住建系统全力以赴打好防汛硬仗
2021-07-06 09:2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从7月2日11时37分,盐城气象台发布第一条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开始,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条战线的“防汛”之弦立刻绷紧!新一轮的连续强降水要来了!面对汛情,市住建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推动各级各部门压实责任、排查风险、落实措施、科学研判、统筹协调、通力协作迎战暴雨,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压实责任打好防汛“第一仗”

雨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根据市住建局统一部署和气象部门预警,市政、路灯、建管、园林、供水、燃气、物管等住建各条线迅速行动,逐级明确防汛任务、层层夯实责任,为今年的防汛工作争取了主动权。

接到任务,市园林绿化管理处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协调,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成立防汛领导小组,压实责任,主动担当,靠前指挥。他们制定24小时值班制度,责任落实到人,建立防汛应急抢险队伍,对城市道路、公园、游园安排专人冒雨进行不间断巡查。同时排查安全隐患,对主要道路、公园中发现的倒伏苗木及散落树枝立即进行清理、扶正、加固,第一时间消除给城市交通和居民生活造成的不便。防汛领导小组还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全力保障一线战斗“粮草充足、物资齐全”,防汛抢险人员、机械、车辆、防汛物资及各类应急工具配备齐全。

防汛指令下达后,市物管中心会同各区、各物业企业迅即启动应急预案,将防汛责任全面压实,层层传递,党员干部靠前指挥,落实专人对易淹小区进行盯防,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现场督导员随时待命,备足备齐物资,落实落细措施,全力做好近日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收悉《做好强降水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后,市建管处立即转发市本级所有在建工地,要求各在建工地增强基坑排水能力,加固临时设施,做好防范应对连续强降雨的应急准备工作。同时安排专人值班,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2日下午,分管负责人还带队抽查了市本级3个重点项目,现场检查指导工地防范应对连续强降雨准备情况。

周密部署构筑防汛“安全网”

汛情发生以来,市住建局各条战线行动有力,利用科学技术加强雨情监控,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及时预判,周密部署,做到从容应对、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在暴雨面前为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筑起牢固屏障。

大雨倾盆,预警频发。市政设施管理处高度重视,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所有管理人员下沉一线,做好应急防汛24小时值班值守。守好各条主次道路。科学部署应急防汛队伍值守巡查、抢险排水工作,巡查市区主次道路和下穿立交隧道,一旦发现积水,立即采取清理收集井树叶杂物、打开井盖排水、疏通支管以及架设强排泵抽水等应急措施及时消除积水。守好易积水路段。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及时预判,相关防汛管理人员全部深入一线进行现场指挥协调,安排各责任片区队伍对以往易积水路段雨水收集井和支管进行清掏疏通,同时备足各类防汛物资,并将应急强排泵调试到最佳工作状态。守好各下穿通道。加强排水泵站特别是各下穿通道值守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雨前要求各雨水泵站值守人员检查机电设备,根据雨情及时升级各下穿通道泵站值守等级,提前准备应急路障、夜间警示灯,保证一旦下穿通道受淹,能及时封闭交通,确保安全。

据统计,暴雨期间,为做好路面积水处置,市政设施管理处增强底线意识,加密巡查频次,已出动防汛排涝人员80多人、排水泵16台、各类车辆20余辆,全力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维护城市的平稳运行。

握指成拳关键时刻“打得赢”

为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防汛队伍能在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市住建局各条战线闻“汛”而动,握指成拳,齐心协力持续加大防汛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保障汛期安全。

全力保障汛期安全供水。为保障汛期供水安全,市住建局指导供水企业加强汛期日常运行管理工作,督促全体职工对照操作规程严守岗位履职尽责;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隐患立查立改;做好汛期值班值守工作,重点岗位24小时有人值守,第一时间防范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强化药剂耗材、备品备件和防汛物资储备工作,确保水厂和泵站的生产不间断;实施夏季水源调度模式,在保证市区全量使用大运河水的前提下,沿线其他县(市、区)水厂尽可能全量使用大运河水。多措并举有效保障全市供水安全,保证汛期我市供水水量充沛、水质稳定。

全力做好汛期燃气保供。为保障汛期天然气使用安全,市住建局督促盐城新奥做好防汛工作,要求公司层面启动防洪防汛应急预案,安排主要负责人带班值守,24小时待命;按照规定配置各类防汛应急物资;在汛前对门站、储配站、调压站(柜、箱)、阀门井、配电房、泵房等设备设施开展全面的安全排查,及时发现隐患并落实整改;做好汛前重要部位(调压区、压缩机、配电房等)的防水工作,确保电器正常运行。多管齐下竭力保障全市用户用气无忧,保证全市安全供气,稳定供气。

全力确保道路照明稳定。为了确保辖区内城市照明的安全稳定,市路灯管理处成立7个防汛防风巡查小组,出动3辆巡查车、4辆升降车,对西环路、串场河沿线等十多条主次干道的路灯、景观灯等进行地毯式排查,着重检查灯杆有无倾斜松动,灯杆门有无关闭,灯罩有无脱落风险,变压器、控制箱是否存在水浸情况,防止出现大风刮倒灯杆,漏电触电现象,确保照明设施正常稳定运行。

多雨时节,在盐城的大街小巷,有一群人坚守在风雨中,时刻站在防汛抢险第一线,用专业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守护着城市的运行。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