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元宵节盐城有哪些习俗?
2022-02-15 09:29:00  来源:盐城晚报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中华民族八大传统节日之一,已有2000多年历史。”盐都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民俗学者王登佐介绍,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十五称为元宵节。2008年6月,元宵节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日,盐都区和悦读书会多名书友听取了专家讲解并互动交流。

元宵节,盐城民间又称“正月半”,素有“正月十五闹元宵”之说。旧时的习俗主要有,晨起焚香,祭祀星宿、尊神太一,祈求一年风调雨顺、庄稼丰收,祈求人丁兴旺。早饭吃圆子,傍晚家家门前张灯结彩。还有祭门、祭户、逐鼠、迎紫姑等。一个“闹”字,道出了元宵节的欢腾、热烈,也道出了元宵节与其他节日的不同之处。元宵节“闹”的方式很多,有张灯、观灯、猜灯谜、舞龙、舞狮、扭秧歌、跑旱驴、花担舞、打莲湘、三人花鼓、踩高跷等。锣鼓喧天,满街鼎沸,游人摩肩接踵,笑逐颜开。所以有人说,元宵节是中国人的狂欢节。

盐城民间灯节习俗较多。其一,“照田蚕”。古时农家在元宵之夜,在竹竿上挂一盏灯笼插在田间,观察火色,预测一年的水旱情况,以期来年,有“照田蚕”习俗之称。人们从火色偏红中预兆到有旱情,从火色偏白中预兆到有涝灾。过后,将点燃的蜡烛灰烬收藏起来,放在床头,据说能给主人蚕桑生产带来好运。后来,人们将悬挂的灯笼越做越精巧,争奇斗艳,便演变成观花灯娱乐活动。其二,火的崇拜。据说,正月十五这一天,农家在乡间田野持火把驱虫赶兽,而后演变成火把节,到了唐代又演变成热闹非凡的灯节。而灯彩作为传统的民间艺术,在盐城一直被沿袭下来,具有地方特色,有挂花灯、滚龙灯、走马灯等等。元宵之夜,让人们一饱灯彩眼福。

元宵节的灯期与节俗活动,是随历史的发展而演变的。就节期长短而言,汉代一天,唐代三天,宋代五天,明代自初八点灯,一直到正月十七的夜里才落灯,是历史上最长的灯节,与春节相接,白昼为市,热闹非凡,夜间燃灯,蔚为壮观。至清代,为四到五天,沿袭至今。(记者 孙志华)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