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盐城盐都:7万师生唱响《一起向未来》
2022-02-17 17:0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学生合唱《一起向未来》

2月14日,是盐都区中小学生开学第一天。当天早上,记者在盐都多所学校门口看到,经过一个寒假的休息,师生信心百倍、豪情满怀地走进熟悉的校园,开启新学期的生活。与以往不同的是,很多学生都带上了与“冬奥”相关的小报、手工作品,不少学生边走边唱冬奥会推广主题歌曲——《一起向未来》。

为宣传冬奥知识,弘扬伟大体育精神,盐都区组织各中小学、幼儿园7万名师生寒假里就收看北京冬奥会盛大开幕式和竞赛场景,围绕“弘扬伟大体育精神,唱响《一起向未来》”的主题,为“开学第一课”做好充分准备。盐都区教育局局长沈清涛告诉记者,盐都区多年来坚持在开学首日精心组织“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已有传统,今年就是要通过沉浸式主题教育,大力宣传冬奥知识,弘扬奋勇拼搏的体育精神,培养师生体育锻炼习惯,推动学校体育深入开展,全面提升师生体质健康水平。

2022年春学期开学适逢我国承办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和第13届冬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寒假期间,盐都区教育局就“开学第一课”活动进行了精心谋划,确定以“弘扬伟大体育精神,唱响《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并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学校及早制定开学第一课实施方案,号召所有教师、学生认真收看冬奥会、冬残奥会相关赛事活动;广泛收集与弘扬伟大体育精神相关联的体育常识及冬奥会的相关知识,了解体育精神的伟大所在;认真学唱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

当天上午,崇礼路小学、盐都区实验小学的千名师生齐聚操场,在北京冬奥元素和中国女足的KT板映衬下,共同唱响《一起向未来》。活动现场歌声洪亮整齐,广大师生们用歌声歌颂祖国盛世与美好,激情开启新的美好校园时光。崇礼路小学六(2)班学生孙浩宇说:“假期中我经常看冬奥会比赛,有好多场面就是看了个‘热闹’,今天看了知识展,听了老师的辅导,发现其中奥秘真不少。”

“老师,这里应该涂什么颜色呢?”在盐都区实验幼儿园校园足球场南侧,幼儿们与老师一起手绘以冬奥元素为主题的百米画卷。在该园大一班教室的美工坊,孩子们手拿各种颜色的超轻黏土,照着冰墩墩和雪容融的样子,捏出各种造型的冬奥吉祥物。“在家的时候妈妈教我捏过,我非常喜欢冰墩墩。”幼儿侍梓韬拿起捏好的冰墩墩开心地说。

腾飞路小学四(3)班上午第三节课是美术课,美术老师魏玮正在组织学生学画冬奥吉祥物,憨态可掬的冰墩墩和雪容融在孩子们的画纸上栩栩如生。盐城市第二小学师生则以快闪的方式合唱《一起向未来》,卡通玩偶、轮滑表演、手势舞、剪纸绘画吉祥物等场景五彩缤纷、令人目不暇接。神州路小学在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上设立专属环节,进行冬奥会知识普及宣讲,并组织全校师生合唱《一起向未来》。

不仅城市学校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农村学校的活动同样丰富多彩。在大冈初中九(2)班的第一次班会课上,同学们不但交流学习冬奥知识、观看冬奥比赛的心得,还有不少学生分享了观看女足亚洲杯赛夺得冠军的感悟,同学们都表示,女足为中国人争了气,长了颜面。班长仇小丫说:“现在我们不但要认真学习文化知识,也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只有做全面发展的学生,将来才能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了解,盐都区教育局要求各学校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认真谋划全年学校体育工作,紧紧围绕提高学生体质体能和预防学生近视开展扎实有效工作,硬化工作措施,确保学生每天校内户外体育活动不少于1.5小时,校外体育活动不少于1个小时,确保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96%以上、优良率50%以上,确保学生近视率每年下降0.5个百分点。(卞桂富 记者 姚梦)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