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郇达富:身残志坚倾情守护烈士陵园
2022-06-23 17:07:00  来源:盐城晚报  

郇达富(右一)给参观群众讲述革命烈士事迹。(资料图)

“一名雷锋式的‘无名英雄’!”拥有这群众口碑的,是滨海县八滩镇烈士陵园的管理员、优秀共产党员郇达富。

不久前,军旅作家高建国中将慕名实地采访后,确认乡亲们对郇达富赞誉实至名归,称赞身残志坚的郇达富:32年精心守护革命烈士陵园,把特别的爱敬献给了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们。

扩建烈士陵园,他将心比心

郇达富是滨海县八滩镇八滩村一组的原村民组长。这位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长大的青年农民,对革命英烈格外崇敬。1990年,他被组织安排到王桥烈士陵园担任管理员,他立马放下手头收益较好的创收项目,全身心地投入新四军王桥烈士陵园建设工作,一干就是20年,虽然只领取不多的生活补贴,但他心甘情愿、尽心尽职,在管理员这个志愿者岗位上干得有声有色。

2010年,根据国家“慰烈工程”统一部署,滨海县把原镇级王桥烈士陵园扩建为县级八滩烈士陵园,需要向部分农户征用9亩自留地。面对领导交办的任务,郇达富向村民讲明“革命烈士是为解放劳苦大众献出了宝贵生命,扩建烈士陵园就是让更多革命烈士有个安身之处”的道理。郇达富小时候因患多发性神经根炎,右腿落下了残疾,郇达富拖着残躯,以心换心,将心比心,硬是靠真诚、执着感动了被征地的村民,仅用7天就把扩建烈士陵园需要征用的9亩土地全部净地出让,确保了烈士陵园改扩建工程如期开工。

守护烈士陵园,他一丝不苟

郇达富刚来烈士陵园工作时,整个陵园都空荡荡的。怎么办呢?“先把陵园环境绿化、美化好。”于是,郇达富便与同事买来250棵水杉、雪松、宝塔松、针叶松和黄牙球种下。可当年大旱,沟河干涸,郇达富拖着残腿,每天与妻子坚持到500多米外抬水浇树,直到这些树全部成活。

2010年9月,烈士陵园扩建后,郇达富和同事拿出园内绿化规划方案,经上级批准后马不停蹄地组织实施,在陵园门前铺设了宽敞的水泥路,在路两旁栽植了清一色的意杨树。

为再现新四军官兵在王桥战斗中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的场景,他特地在大门东侧新建了新四军指战员冲锋陷阵的浮雕,形象再现了当年的激战场景。

弘扬烈士精神,他率先践行

郇达富在烈士陵园做得最多的是日常管理工作,以及为前来祭奠英烈的军民、中小学生提供活动场地等相关保障。他既要打扫陵园内的环境卫生,确保场地干净、整洁,又要采用人工除草与化学除草相结合的办法,清除地面、草坪和纪念碑(塔)以及墓地上的杂草。

无论是单位、团体,还是个人前来开展祭奠英烈、接受国防教育活动,郇达富总是尽其所能,提供热情周到的祭奠活动配套服务和红色教育、国防教育服务。

2021年4月4日,原新四军3师8旅24团老部队4名官兵来八滩烈士陵园寻根,郇达富在热情周到做好服务保障的同时,还自掏腰包请官兵吃了午餐。

郇达富富有爱心,乐于助人。2016年6月23日,阜宁遭遇特大风灾,郇达富把爱心捐款送到有关部门,为灾区人民战胜灾害、重建家园尽绵薄之力。2021年9月上旬,郇达富看到一对青年夫妇怀抱3岁患白血病的小男孩在街头向行人求助,他随手掏出身上所有现金送到这对夫妇手里,鼓励他们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决心。

郇达富还每年结对资助一名困难学生。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儿子、儿媳和女儿、女婿每年也各资助一名困难学生。(王礼生 陈曙光 记者 陆荣春 文/图)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