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吉中海在泰州捐献造血干细胞 祝福患者早日康复
2022-06-30 17:12:00  来源:盐城晚报  

吉中海一家展示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和奖章。

6月28日下午2点,在泰州市人民医院妇幼分院15楼血液科造血干细胞采集室,托着装有刚刚从自己身体采集出的414毫升带着体温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袋,吉中海显得特别欣慰:“我的诺言,我兑现了,也祝愿远方的患者早日康复。”陪伴在采集室的妻子和孩子也为他竖起大拇指。

期待早日圆上捐献梦

吉中海是一名退役军人,1989年4月出生于盐都冈中花吉村,2010年部队转业,后在大冈中心卫生院预防保健科工作。他工作勤勤恳恳,还有一颗大爱之心,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特别热衷无偿献血。

2015年5月11日,大冈中心卫生院开展医护人员献血献爱心活动,吉中海约好同事还有亲友一道参加,他还填写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书,接受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报名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从此,为需要帮助的患者及时送上“生命的礼物”的愿望,就一直在他心里“生长”。他为这一天,时刻准备着。

2021年8月,他曾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后因患者原因未能实施捐献。“那时自己心里多少还是有些遗憾的,但命运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这不又让我与另一名患者配型成功。”吉中海说。

备受关爱备受鼓舞

2022年5月9日,市及盐都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他,一名1993年出生、通过中华骨髓库配型的血液病患者和他配对成功。获悉后,吉中海义无反顾地签署捐献同意书,并顺利通过高分辨检测和体检。

“一人捐献、全家光荣!”吉中海的捐献心愿得到了家人的积极支持,母亲和妻子不仅不要他操心家务,还专门为他提高了伙食标准,工作单位大冈中心卫生院降低了他的工作量,并督促他合理作息、加强锻炼。吉中海备受鼓舞,按照备捐要求规律作息,加强锻炼,他说,他要以最好的体质和饱满的状态实施捐献。

6月23日,市、区红十字会联合大冈镇党委、区卫健委在大冈镇政府为吉中海举行欢送会,并用专车将他送至泰州市人民医院。6月24日到27日,每天上午8点和下午3点,医院都要为吉中海注射一针动员剂。这是一种促使体内白细胞快速增长的药剂,利于加速骨髓造血干细胞的生成并释放到外周血中,可使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增加20~30倍,以满足移植需要。

捐献轻松没有不适

6月28日是正式采集日子。清晨6点,吉中海接受了第九针动员剂,护士随后采血化验检测,结果显示外周血中造血干细胞含量达到采集要求。上午7点50分,在一切准备工作完成后,专业采集开始进行。

室外清风吹拂,树叶摇曳,一派祥和。室内,鲜红的血液缓缓从吉中海左臂经过软管输入血细胞分离机,分离出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后,其余血液再通过右臂的软管回流到体内。“和捐献成分血的过程差不多,没有什么不适感觉。”吉中海轻松地说。

上午10点,吉中海的家人在盐都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大冈中心卫生院同事陪同下从盐城赶到采集室,和吉中海共同见证这一次爱心捐献过程。

兑现诺言特别舒心

上午10点40分,闻讯来到采集室的泰州市职业技术学校红十字会博爱青春项目组的同学们,集体向吉中海的捐献行为致敬。看到朝气蓬勃的青年大学生们对捐献工作的尊重,了解到他们将利用暑假时间到社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博爱精神,大家也报以热烈的掌声。

“履行了一份承诺,这一刻特别舒心!”吉中海笑着说。下午1点50分,414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完成,随后被工作人员放进特殊的储藏箱,乘车奔赴对应患者所在治疗医院,以便及时移植。

“记住你一定要和长城一样永不可摧,像太阳般活泼开朗,像大地般永远乐观。祝你早日康复。”成为大冈镇第2例、盐都区第14例、盐城市第75例、江苏省第1048例、中国第13498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吉中海把这一份鼓励请工作人员带给患者,他满是期望!(王金海 徐文艳 薛银铸 记者 陆荣春 文/图)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