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滨海 > 正文
张秀云:三十余年扶老携幼的普通农妇
2021-10-27 18:28: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作者:顾涵  

张秀云,女,1962年7月出生,滨海县天场镇徐丹村村民。诚如张秀云所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做了些平凡的小事,抚养残疾侄女长大,服侍瘫痪在床的父亲,将小叔、小姑拉扯大并帮他们成家立业。她多年来默默无闻的付出,一直被村民们交口称赞,成为村里孝亲敬老的典范。

好嫂子拉扯小叔小姑成家

1984年,张秀云经人介绍认识了丈夫徐红兵。徐红兵家境贫寒,他在家中排行老大,有2个弟弟和3个妹妹,年纪都不大,最大的读高中,最小的才刚上小学。如此沉重的家庭负担,但张秀云不在意,还是义无反顾的嫁到了夫家,和丈夫一起把这个风雨飘摇的家撑起来。嫂子的辛苦也被弟弟妹妹看在眼里,他们总说:“嫂子说句话,要比母亲还管用。”

因为生活负担较重,丈夫常年外出务工,公婆身体都不好,张秀云就一个人照顾着2位老人、5个孩子和13亩地,繁重的家务让才刚刚结婚的张秀云瞬间苍老了很多。早上天没亮就得起床,到田里把农活干了,还要赶在小叔小姑们上学前回家把早饭做好。送走孩子们后,又开始照顾老人,喂饭、喂药、洗脸、换洗衣服,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公婆身体不好,她又专门向别人学习了按摩,经常给老人捏肩捶腿,公婆十分感动,逢人就夸儿媳妇勤快、孝顺。“丈夫在外做钢筋工,她一人在家种13亩地,把一家照顾得妥妥的,可以称得上我们这里孝亲敬老的典范,村里人都夸赞她。”村党支部委员徐邦楼提到张秀云,一口的称赞。

在嫂子的拉扯下,日子也在慢慢变好,几个孩子都把自己的日子过起来了。小叔参加工作以来,每个月工资都交给嫂子,希望能补贴点家用,但张秀云说:“我和你哥不要你们的钱,这些工资嫂子都给你攒着买房娶媳妇。”毕业没多久,小叔就在嫂子张罗买好的房子里结婚成家了。逢年过节时,他们还是习惯性地聚到张秀云这里,一家人其乐融融。

好姑姑收养残疾侄女

张秀云家姐弟三人,她排行老大。1993年,她最小的弟弟结婚后,生下一个残疾女婴,先天性脊柱弯曲。绝望的弟媳在孩子10个月大时,就离婚走了。张秀云看着束手无策的弟弟、年迈的老母亲,不忍心看着还在襁褓中的小侄女早早夭折。她在没有和丈夫商量的情况下,做出一个重要的决定:把小侄女带回家中抚养,即便此时,她家里还有5个孩子和1位老人。

由于小侄女朦朦天生残疾,抚养起来要比正常孩子艰难得多,仅喂奶花费的时间就是正常孩子的四五倍,刚换上的裤子又被尿湿、吃进嘴里的东西又吐出来、刚躺下又吵着要起床……张秀云这些年很少睡一个整觉。但无论如何艰苦,张秀云都没想过要放弃,“很多人都说她活不了多长时间,劝我把她扔了,可那是一条命啊!”就这样,在姑姑的呵护下,朦朦慢慢长大了。虽然腰直不起来,手臂和腿像玉米秆差不多细,个头一直如十二三岁的女孩一般,但已经具备了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

2013年,在张秀云的奔波努力下,朦朦去了一所残疾学校上学。如今,她在昆山一家印刷厂工作,每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张秀云每天都会和她通电话。“朦朦说要给我买东西,孝顺着呢。”张秀云开心地笑着说,“我让她别买,好好上班,照顾好自己就行了。”

好女儿侍奉瘫痪老父

“她不仅抚养了侄女,还一直照顾着瘫痪在床多年的老父亲。”邻居李梅芹一直与张秀云亲如姐妹,“我们是看着她一路走过来的。”

父亲早年参过军,患有类风湿的毛病,全身关节僵化,行动困难。2012年,张秀云母亲去世后,瘫痪在床的78岁父亲无人照顾。“我是老大,我不照顾他谁来照顾呢?”张秀云咬咬牙又照顾起了一位老人。为了便于照顾老父亲,她和丈夫商量将老父亲接回了家。给老人喂饭、接屎接尿、擦洗身子……张秀云付出了常人无法体会的艰辛。耕耘田地、下厨做饭、照料病人,张秀云每天就像一个上了发条的陀螺一样,忙得团团转。

而同时,张秀云又再次担负起照顾侄子的重任。她的二弟再婚后,又生了一个儿子。2006年,孩子8岁时,二弟夫妻俩离婚,孩子跟随爷爷奶奶生活。“我妈去世后,侄子跟着我爸也来到了我家。”僵硬无法行动的父亲、正在读小学的侄子、残疾的侄女,张秀云一个都没舍弃。

“张秀云的老父亲在2018年6月去世了,小侄子也住校读高中,小侄女去工作了,她总算是轻松点了。”李梅芹感慨地说。

生活中,我们经常见到或听到:有的家庭为了一笔拆迁款,闹得妻离子散、兄弟不睦;有的不尽父母职责、不守子女孝道,邻里之间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琐事吵得不可开交……历经磨难却依然乐观的张秀云,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但她用柔弱的肩膀向世人昭示:这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坚强的母亲,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孝媳、贤妻和慈母的大爱情怀,她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有的就是爱、就是善、就是责任、就是担当。她让我们找到了一种力量,那就是道德的力量、榜样的力量!

责编:盐城滨海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