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城南新区 > 正文
吹响安全“集结号” 暑期守护“不打烊”
2021-07-23 17:50:00  来源:新盐南  作者:裴永江 杨玲玲  

暑假开启,“神兽”出笼。众所周知,一年一度的暑假,正值汛期、高温、强降雨等影响安全的不稳定性因素增多,是一年中青少年意外伤害的高发期。为切实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进一步做好学生暑期安全工作,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生活,为进一步加强暑期学生安全管理,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盐南高新区牢固树立“学生放假,安全不放假”的思想,推动家庭、学校、社会联合起来密织暑假“安全网”,不让孩子进入安全管理的“真空期”,为师生安全保驾护航。

安全不“放假” 家访暖人心

“各位校长:进入7月,高温天气到了,是时候安排一次家访,查看一下学生作业,提醒一下防溺水和安全,和家长沟通一下家校共育……”暑假伊始,区教育发展中心的一则工作提示拉开了盐南暑期大家访的序幕。连日来,我区各中小学校本着“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挨家挨户,逐一去往学生家中进行家访,家校联手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暑假安全教育,确保每个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

烈日炎炎,骄阳似火,挡不住老师们家访的脚步。7月19日下午,头顶烈日,脚踏热土,记者和伍佑中心申进华老师一起体验了一把家访全过程。申进华家住金鹰聚龙湖附近,家访的这位同学是留守儿童,家住在伍佑街道鹏润花园,骑电动车穿过南环路再沿人民南路走,需要半个多小时车程。“柏煜玲奶奶,你好,今天我们就暑期安全教育到你家家访。”当家长开门看到申进华时,第一句话就是:“申老师,你怎么黑了这么多啊?”申进华笑着打趣:“没想到暑假天天三十好几度,晒黑了,比原来要黑了两个色号吧。”

“孩子在家怎么样?有没有结伴到危险的地方去?近几天连续有雨,尽量不要让孩子远离家长的视线,照顾好孩子……”在家访过程中,老师与学生、家长促膝谈心,向她们详细讲解防溺水的“七不两会”安全知识,叮嘱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履行好监护职责,确保孩子暑假期间的防溺水、交通、饮食等各项安全。同时,提醒家长对孩子做好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五个方面的管理和监督,积极做好近视防控。“谢谢老师来我们家里家访!我一定熟记防溺水安全知识,不到危险的水域去游泳,去游泳的时候,一定要有大人陪伴。”伍佑小学二(3)班柏煜玲同学向来访老师保证道。“老师很负责任,大热天还在做家访,很细心地给我们讲解了暑假防溺水知识。”奶奶陈桂兰对申老师的到来很是感动,一边填写《家访情况记录表》一边也连连称赞。

带着满满的收获和感动,老师们又继续前行。记者注意到,在申进华的家访记录本上,学生们的假期生活一清二楚;在她的手机上,学生们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和身影清晰可见。采访结束时,她对记者说:“班里学生的父母大多上班,平时很忙,有的家长没有寒暑假,不能很好地陪伴孩子。我们得利用家访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她向记者介绍,暑假前,学校通过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黑板报宣传、《告家长书》等形式进行安全教育,平时会在微信家长群、安全教育平台推送相关安全知识,现在暑假期间,学校要求全体教师入户进行防溺水教育,面对面与家长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动态,按照学校要求,每周推送两条以上的安全知识。

用脚步书真情,行家访暖人心,申进华老师的家访只是盐南开展“学生安全千万家”大家访活动的一个缩影。家访过程中,还有许多其他教师汗水湿透衣服、烈日晒黑了脸庞,但问起他们,大家都说,累得值。“安全教育,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更没有假期,学生的安全和成长始终是我们永远不变的牵挂。”伍佑小学校长吴谦彪表示,学校将做细做小做实防溺水、交通等安全教育,通过家访将温暖传递给每一名学生,让爱心传递到每一个家庭,奏响师生和谐进行曲,为学生创造一个安全的成长环境。如今,开展有温度的家访,在盐南广大师生中已形成共识。

“小手拉大手” 安全记心头

“各位学生家长,骑乘电动车一定要佩戴好安全头盔,而且要让乘坐的孩子也要佩戴好安全头盔,因为头盔对于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员来说,相当于机动车驾驶员所系的安全带,是骑车人遇到危险后的最后一道防线,它能将人体的伤害降到最低程度……” 这是近日交警六大队伍佑中队两位民警走进伍佑小学,与学生和家长面对面开展“小手拉大手、平安你我他”主题宣传活动的一幕。

期间,授课民警丁小文从安全防范教育入手,结合辖区内近年来发生的涉及学生的交通事故案件,以案说法,直观的、可视化的、深入浅出地向家长们进行普法教育。重点宣讲了电动车违法载人、骑乘电动车未正确佩戴安全头盔、非机动车占道行驶、非机动车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最后民警又向学生们讲解了上下学应该怎样乘坐交通工具,怎样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等交通安全知识、常识,给每个学生敲响了交通安全的警钟。并嘱咐学生家长要引起高度重视,时刻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范自己的交通行为,同时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教育和引导自己的孩子从小注意交通安全。“如果当时把头盔的卡扣系好了,或许就不会伤的那么重……”学生家长蒋女士边认真听讲边感慨说。

“家里哪些人有车?他们都有哪些交通不安全行为?”学生们纷纷举起了手,说出自己身边人的交通不安全行为(随意占用应急车道、转弯不打转向灯、电瓶车挡在斑马线上等),结合学生的列举,丁警官一一进行解说,让学生们加深理解和记忆,民警还通过现场提问、有奖竞答等方式与学生们互动,巩固所讲习的内容,加深学生们对交通安全常识的认知,让学生们将交通安全知识牢记于心。“通过此次活动可谓收获颇多,因为会骑自行车,所以之前经常会自己骑车上路,今天通过交通安全课,才知道未满12岁,不能私自骑车上路。”五年级一班张智建告诉记者,今后不会再自己骑车上路了,暑假里也会做好自身安全保护,回去之后也要与和朋友分享这些内容,提醒他们注意交通安全。

上好学期“最重要一课”,需让暑假安全教育时时在线。据了解,暑期前后,为加强安全宣传保障师生健康,我区始终坚持把师生安全教育挺在前面、放在首位,真正做到安全意识入脑入心、见于行动。组织开展了“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19消防宣传日”“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夏季防溺水、安全生产宣传月等系列主题宣教活动,着力提升广大学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此外,开展“小手拉大手、平安你我他”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告家长书》等措施,把平安教育拓展延伸到学生家庭和社会,营造全社会关注校园安全的良好氛围。

检查“不打烊” 共谱平安曲

构建暑期安全的铜墙铁壁,除了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的警钟长鸣,还需无数“麦田里守望者”的共同努力。始终绷紧 “安全”这根弦,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帮孩子们度过一个又一个安全亦安心的暑假。

安全宣传如火如荼,安全检查也不曾松懈。连日来,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监督执法人员,对辖区中小学校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切实消除了一批潜在的消防安全隐患,有效预防暑期校园火灾事故,打造平安暑期。“请打开供水阀门、拿出消防水带和水枪,给我们演示下这个消防栓是否可以出水?”“电器火灾我们该如何正确处置?”7月19日,在敬贤路小学,通过现场提问,测试学校安全管理人员“四个能力”掌握程度,并就其做出的示范进行正确指导。

检查过程中,监督执法人员以办公楼、教学楼、图书馆、食堂、消防控制室等部位为重点,主要对各学校是否制定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保持畅通,电气线路铺设是否符合规范,各楼层消防设施、灭火器材配备是否齐全且保持完好有效,用火、用电安全措施是否落实等进行详细检查。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余辙告诉记者:“从检查情况来看,学校能严格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措施,并在暑假期间落实值班制度,针对检查中发现相关不规范的问题,当场向学校负责人也进行反馈,并现场指导整改措施。下面我们还将积极开展消防宣传进社区等活动。”学校负责人也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定会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机制和各项制度,切实做好暑期消防安全工作,全面确保校园消防安全。

“暑期潜在的风险虽然在校园之外,但我们教育部门仍责无旁贷。因此,我们从家庭教育入手,以提高学生和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为主线,以相关职能部门的预防措施为关键,把学生暑期安全真正落到实处。”区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恒亮介绍说,暑假前后,中心联合公安、消防、街道、社区等相关部门,围绕校园和校车安全监管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学校实验室危化品、校园消防、校园周边交通和校车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时段开展安全专项检查活动。推进隐患整改落实闭环管理,对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严格实行安全隐患整改销号制度,逐一列出清单,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督促责任主体认真落实整改,并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并适时“回头看”,确保隐患真正消除,实现安全隐患整改闭环。

责编:盐城盐南高新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