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东台 > 正文
江苏东台:刘玉华:变电领域的不变坚守
2022-05-11 15:02:00  来源:东台日报  作者:唐雅 夏勇  

从一名普通的变电检修工成长为受省供电系统表彰的优秀技能专家、省企业首席技师,30年来,市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专职技师刘玉华始终扎根一线,以严谨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敬业的精神不断提升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在供电事业的追梦路上奋力奔跑。

1992年夏天,刘玉华从苏州电校毕业分配到市供电公司,从事变电检修和安装工作。当时他的师傅是单位里的技术能手,爱动手善钻研的刘玉华抓住每个机会向师傅请教,无论夜间抢修还是休息日加班,全都主动参加,不断锻炼磨砺自己。不出任务的时候,他把常见型号的刀闸拆个遍,琢磨内部结构。

为了跟上电气技术装备发展步伐,刘玉华还找来大量技术书籍、专业资料阅读研究,每当听说新工艺、来了新设备,就找说明书复印回家慢慢琢磨。他报名参加南京工程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函授,取得本科学历。2012年取得变电检修高级技师职业资格,2014年被授予省企业首席技师称号。

2014年,针对沿海地区的铁质电缆支架易锈蚀、维修难度大、成本高的问题,刘玉华提议改用绝缘电缆支架,每年可节约维护成本10多万元,这个提议被评为省电力公司优秀合理化建议。2016年,系统内发生数起开关柜爆炸事故,现有仪器和方法无法精确测量。刘玉华研制出测量仪填补系统内相关领域技术空白,荣获全国首届创新大赛成果一等奖和国家电网公司QC成果二等奖。

作为首届东台工匠,刘玉华对新时期的工匠精神有着自己的认识。他表示,这不仅仅是埋头苦干,更要对工作中的管理问题、技术问题勇于创新,提出新思路和新方法,创新性地解决问题,才会创造出更大的、更多的效益。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刘玉华很快成长为变电检修领域的专家能手。他牵头的课题《中置柜动静触头插入深度测量仪的研制》获首届全国创新大赛一等奖。在职工创新的道路上先后取得实用新型专利10项,发明专利3项。多年来,刘玉华所在的班组被表彰为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表彰为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点。他本人先后获得盐城市职工五一创新能手和省电力公司变电检修创新标兵、优秀专家人才等多项荣誉。

自成立刘玉华劳模创新工作室以来,他努力发挥劳模主心骨作用,带领公司专业骨干、青年员工探索创新,攻克难题,通过“老带新”等模式帮助青年员工快速成长,培养了一大批年轻的优秀技术骨干。“工作不能只依靠一个人去干,而是要带领团队成员,共同发现问题,交流探讨,这样才能带动身边的人,影响周围的人,营造出一个个想干事、能干事的创新团队。”刘玉华说。

责编:盐城东台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