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阜宁 > 正文
江苏阜宁:青春在奉献中如花般绽放
2021-06-29 10:50:00  来源:阜宁日报  

2015年,陈虹宇通过省高院统一招录成了一名书记员,通过六年法院工作的磨炼,如今已经从刚出校门的一介书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法院干警。

脚踏实地做实事,业绩突出结硕果

别看小陈年纪小,但他性格却很“要强”,在他看来,没有扎实的业务技能做基础,就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法院书记员。为此,他苦心练就两大“独门绝活”。一绝是“十指神功”消疲劳。作为书记员,为达到既快又准的目的,创新指键编排方法,重新划分10个指头的“势力范围”,确保手指在键盘上自如“弹奏”,双手左右开弓、统筹兼顾,键盘敲打声消除心理疲劳。二绝是勤学好问常探讨。法律知识非常繁杂,但每个条目又十分精细,知识点既枯燥,更难掌握。刚开始,他也试着一条条地死记硬背,效果不佳。爱琢磨的他花了近2个月时间,自行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新方法,即将法庭审判的各类知识以问答形式电脑快打摘录下来,放在口袋随时掏出,贴在电脑前温故知新,创意标新立异,效果自然立竿见影,正是这份刻苦和执着,终于练就两大“神功”绝活,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更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参加工作以来,陈虹宇积极配合审判人员做好材料审查、开庭排期、张贴公告、庭审记录、起草文书、文书送达、交付执行、卷宗装订等各项辅助工作,协助法官化解大量矛盾,受到领导、同事及当事人的一致好评。在每次开庭前,他都与承办法官一同翻阅即将开庭审理的案卷,进行充分的庭前准备、严谨周密的证据审查,清晰的案情脉络梳理,确保高质量完成庭审记录工作,在执行法定诉讼程序、完成审判任务、保证办案质量、提高办案效率等各项工作中,他认真、仔细,确保每次开庭各项准备工作充分,开庭记录时做到快速总结、分析,做到快、准、精的记录庭审情况。

注重实践强素质,审判辅助重担当

法院书记员工作既平凡平淡,也琐碎辛苦,陈虹宇不仅高质量做好本职工作,还甘于奉献,多做分外事。对案件当事人,他总是忙里抽闲,耐心解释诉讼中相应的法律程序,告知当事人应享有的诉讼权利和应遵守的诉讼义务。虽然他不是法官,但他总是以较好的修养、热情的态度来面对当事人,让当事人感受到法院是个能让群众信任的地方。对于案件中遇到的矛盾,积极组织各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将矛盾化解,为案件画上完美的句号。

在民事审判工作中,常有一些当事人对法律知识不够清楚,在庭审前牢骚不断,他经法官同意,主动与当事人沟通,分析事件的前因、后果,为当事人正确认识案情,指出路径。当事人出乎意料,一个小年轻、小帅哥,有这样的专业底蕴知识,更没想到他还有一腔热心待人的诚恳态度,十分感动。在刑事审判工作中,常会遇见一些的被告人想通过钻法律空隙的办法来逃避法律的制裁,在庭审中陈述虚假的说辞,在庭审的交锋中,他细心观察被告人的神态、动作等细节特征并记录在案,对于被告人在同一问题上的矛盾陈述加以标记,使审判长在庭审中获得主动权,庭审质量进一步得到提升。

任劳任怨甘奉献,扫黑除恶勇斗争

2018年年底,陈虹宇担任“扫黑除恶”重点督办案件的书记员,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为确保“扫黑除恶”的强势推进,确保刑事案件的快办速结,主动放弃每天休息时间和假日休闲时间经常性的加班加点,利用晚上甚至和深夜的时间将法律文书文印、签章,确保第二天工作时间及时向被告人送达,在判决生效后及时向执行单位送交执行材料;在案件审结后,按期将卷宗装订并归档,做到档案管理完整性、安全性、保密性。为更好地做好工作突击、连轴转加班,避免家人的担心和等待,他努力与家人沟通,向家人诠释刑事审判工作的重要性,对此也会获得了家人更多的给力支持,使他全身心地投入到“扫黑除恶”审判辅助工作中。

作为法院的一名“老”书记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按照规定尽全力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陈虹宇感到无比自豪。“未来,或许我会换到其他庭室锻炼,亦或仍然从事刑事审判工作,但无论在什么岗位,我都将会用更加饱满的热情,认认真真办好每一起案件,以‘小我’之力量,成就‘大我’之理想。”陈虹宇骄傲地说道。

责编:盐城阜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