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阜宁 > 正文
江苏阜宁:好媳妇三“救”婆婆孝心感人
2021-06-30 10:11:00  来源:阜宁日报  

生活,对于阜宁县阜城街道向阳社区78岁的老人陈邦兰来说是不幸的:2012年开始,老人先后3次病危;2015年,儿子又因病离开了人世。然而,老人又是幸运的:今年52岁的儿媳妇王红弱肩撑起这个家,3次在婆婆危险时刻送医院抢救,虽然欠下20多万元的债务,但从不放弃对老人的赡养。2020年10月,王红被阜城街道评为“十佳孝顺媳妇”。

“媳妇是我的救命恩人”

王红的家住在社区的一处老式庭院里,小院子虽然破旧,但里里外外打扫得非常干净,让人一眼就看出主人的勤劳。在这个近80平方米的小院子里,住着王红和她的公公婆婆,还有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女儿。

记者一踏进小院子,就看到坐在院子里晒太阳的陈邦兰老人。听说记者来采访,老人就指着正在洗衣服的王红说:“媳妇是我的救命恩人,如果不是她,我恐怕早就不在人世了。”老人告诉记者,她第一次动手术是在2012年,连续一个多月就感觉胆处疼痛,以为是胆囊炎就开了一些消炎药,但一直没有效果。到当地医院一查,是胆总管结石。因为老人疼痛感特别强,那天疼得晕厥,医生建议紧急送往盐城动手术。手术后,王红寸步不离服侍婆婆。老人排尿量一直没有达到标准,她时不时地去询问医生,当听说是肾衰竭,需要透析的时候,王红一下子就慌了,腿脚发软,整个人往地上倒。等缓过神来,她恳求医生尽力救婆婆。最后,医生使用最保险的药物辅助排尿,当老人的排尿量达到正常值时,王红才放下心,这时她已经20多个小时没合眼了。

2015年3月18日,王红的丈夫因多年的疾病引发并发症,在医院抢救无效后回到了家中。丈夫看着王红,嘴唇一直在张合着好像要说什么,但一时发不了声。王红把耳朵凑到丈夫嘴边,后来断断续续地听到丈夫吃力地吐出几个字“爸、妈、女儿……”然后又看了看公婆和女儿。王红知道,他是放不下家人,便握着丈夫的手对他说:“你放心,我一定好好照顾公婆和女儿,我会替你尽孝。”听到王红的话,丈夫才慢慢地闭上眼睛。

“日子再难也要撑起来”

屋漏偏遇连夜雨。2018年3月28日,正在上班的王红突然接到公公的电话,说婆婆下午开始呕吐、腹泻,腹部异常疼痛得身体抽搐。王红立即往家赶,到家时就看到了救护人员正将婆婆往救护车上抬,王红的心“咯噔”了一下,丈夫被抬上救护车的情景又浮在眼前。事后,王红也记不清自己是怎么上的救护车,怎么到的医院,她只知道全程抓着婆婆的手不停地跟婆婆说:“没事,没事,您不会有事的……”她现在想起当时这些话,不知道是说给婆婆听的还是说给自己听的。检查结果是急性胰腺炎,医生说她婆婆已经出现了间歇性昏迷,建议立即转院到盐城治疗。王红一刻也不敢耽搁,马不停蹄地把婆婆送到了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婆婆的血压一直上不来,出现了休克,于是立马转入了ICU。

ICU每天只有下午半个小时的探望时间,其余时间只能在外等着。对于王红来说,等待着的每一分钟都是煎熬。看到有医护人员进出ICU,她都上前问问婆婆的状况。别人问王红,怎么不见病人的儿子?王红说,她儿子病故了。人家又问王红,她是病人什么人?王红说:“我是儿媳妇,婆婆她只靠我了,我得带着健健康康的婆婆回家,否则对不起已故的丈夫。”

当天晚上,医护人员对王红说老人不配合治疗,让王红劝劝婆婆。当老人看到王红的时候说,医生谈话她听到了,医生说她这个病得要几十万,而且不一定能治得好,让王红不要给她治了。老人说自己年纪大了,儿子也走了,就不要再拖累家里人了。“只要有一点希望,我也不会放弃治疗。我们这个家需要你,你要是不在了,这个家就散了,我求求你,你一定要配合治疗。你放心,我借钱也给你治,你要有信心,我带你出来治病就一定把你健健康康地带回家。”王红斩钉截铁地对婆婆说道。就在婆媳交流后的第三天,奇迹终于发生了。王红接到医生通知,婆婆可以转出ICU了。

“日子再难我也会撑起来,虽然为丈夫和婆婆治病欠下20多万的债务,但现在女儿已经大学毕业当上了老师,我今年才51岁能上班挣钱呢,日子会越来越好的。”王红说。

“好媳妇值得夸”

总以为雨过天晴了,没想到不幸再次降临这个家庭。2018年7月,王红的婆婆再次查出结肠癌。市中医院的医生看过检查报告单后表示,只要体能可以达到手术标准,就能进行手术。

王红立刻带着婆婆住进市中医院,想方设法地帮婆婆补充营养,放松心情,想让婆婆的身体状态好一点,再好一点。在她的精心调理下,几天后检查结果显示可以手术。当婆婆手术时,王红一步都不敢离开,每次有医护人员出来都要去看一下。当医生出来告诉她,手术成功了,只要等婆婆麻醉过了就可以回病房。突然间,王红觉得全身力气被抽得一干二净似的,整个人瘫软在椅子上。

“手术后,我的体重只有45公斤左右,你看看我现在体重,70公斤。”陈邦兰老人说,媳妇王红不但借钱救下她的命,而且在生活照顾上比亲闺女还亲。“吃饭穿衣,端茶倒水,康复训练……都是媳妇,她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听说记者来采访,今年69岁的邻居戴为芬来到王红家说,她见过很多媳妇,王红是她见过的最孝顺的媳妇之一,这样的好媳妇值得大家宣传、学习。

责编:盐城阜宁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