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阜宁 > 正文
江苏阜宁:乡村振兴 清风随行 ——板湖镇全面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2021-08-31 10:16:00  来源:阜宁日报  

农村财务问题既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也是腐败滋生的温床。为严肃彻查农村财务问题,铁腕制止农村财务乱象,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日前,板湖镇结合镇村(居)财务管理及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的运作现状,出台了《关于实施农村财务“清风行动”的意见》,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以“十清十查”为载体的农村财务“清风行动”,集中清理查处各类“断头账”、“包包账”、“账外账”等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财务管理制度,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助推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明确指导思想,保障清风行动。板湖镇以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为指引,以省市县关于农村财务管理系列规章制度为准绳,紧扣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价值导向和破解难题的结果导向,以“十清十查”为载体,延伸财务监管链条,对项目资金多、财务问题突出的村(居)进行重点清理,切实理顺、理清村级财务状况,坚决整治村(居)可能存在的财务乱象,为村组干部架起“警戒线”,力求以清明的财务生态,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向纵深推进。

拟定具体方案,助力清风行动。板湖镇对全镇近三年来的农村(含土地股份合作社)财务开展“十清十查”,查找短板弱项,剖析存在问题,有针对性的查漏补缺。板湖镇对村(居)财务开展“六清六查”,即清查资金管理、清查资产、清查收支管理、清查票据管理、清查财务审批管理、清查财务监督。板湖镇对土地股份合作社开展“四清四查”,即清查组织架构、二清查股权设置、三清查财务收支、四清查运行状态,实现村级财务收支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

强化结果导向,深化清风行动。板湖镇将清风行动分为四个阶段,通过村(居)自查互查,邀请专业人员复查等方式,将检查到的问题列出清单逐条整改,同时注重发挥村民代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通过村务公开栏公示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向村民通报清理和整改工作结果,形成监督检查合力,不断提升村级财务清查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还村民一本“明白账”。同时,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员的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扎实推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力争农村财务成为群众认可的“一方净土”。

做好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提升村级财务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振兴乡村经济至关重要。下一步板湖镇纪委将坚持源头治理,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工作规范化。同时,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让“清风行动”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

责编:盐城阜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