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建湖 > 正文
盐城市建湖县教育局“双减”工作出实招
2021-11-05 08:26:00  来源:建湖日报  

本报讯 2021年秋学期以来,盐城市建湖县教育局认真落实“双减”工作要求,严抓作业管理,出台《关于建湖县中小学学生作业的基本要求》,全县各学校积极探索减负增效新举措,为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秀夫小学“作业不出门”“书包不回家”。该校制定《秀夫小学作业管理实施方案》,围绕“作业不出门”“书包不回家”硬性要求,从作业的布置、设计、审核、批改等方面明确提出“作业布置8条禁令”。从9月8日实施以来,孩子的上学与放学轻松了许多。一二三年级放学后,学生不带书包回家;四五六年级放学后,学生只带手提袋,袋内允许放一两本书。学生回家后以口头背诵、阅读、实践类作业为主。此举受到学生家长的普遍欢迎。

西塘河小学“三段时刻”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学校全面推行“5+2”课后服务,并将课后服务两小时划分为“三段时刻”,即“学习时刻”“自主时刻”“温馨时刻”。“学习时刻”鼓励学生在校完成作业,由多学科老师轮流看护,并对有需求的学生进行查漏补缺式个别辅导;“自主时刻”即学校开展声乐、舞蹈、绘画、足球、乒乓球、科技航模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校级社团活动,实行“走班制”,引导学生根据自身的兴趣选择参与,让学生“动起来”“活起来”“玩起来”;“温馨时刻”关注留守儿童,开展心理小游戏、静心阅读、伙伴交往、师生谈心等轻松温馨的活动,从身心调节等方面给予关怀和帮助。

汇杰初中“三种练习”构建减负新模式。学校要求所有老师命题前通过大量“下水作业”,从“题海”中挑选出符合教学内容的习题。校本练习、回味练习、周末练习编制时强调科学错位命制。校本练习聚焦当天所学;回味练习聚焦阶段重点、典型错题和综合题;周末练习聚焦本周所学和综合题。三种练习严格按7:2:1的比例,确保学有余力的学生可选择难度稍大的“1”,中等生必须完成“7”和“2”,学困生能争取完成基础题“7”。“2”和“1”部分,命题人必须在题号前分别用“*”“**”号标注,提醒学生选做,分层作业。

家长王霞对“双减”政策十分关注。她说:“这一政策实施,对培养孩子的良好学习习惯,保障充足的课余时间,合理开拓课外兴趣都有重要意义,对孩子的未来有长远的好处。”

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徐新铭表示,“双减”的意义在于减负增质,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学质量。县教育局将努力提升课堂教育质量,有效减轻作业总量,全面实施课后服务工作,真正做到学生“书包不离校,作业不回家”。

记者:杨林 卞加进

责编:李嘉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